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质押风险几何 200余只股票跌破警戒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8 07:2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质押风险几何 200余只股票跌破警戒线)

5月25日,上证综指在连续一个多月下行震荡过后,终于抬起头颅,尽管如此,大盘指数已经较30个交易日以前下跌逾5%,就在这的前一天,有数据统计称1000多只股票跌破2016年初熔断时的收盘价格。

二级市场个股的跌跌不休已经蔓延至股权质押市场。有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5月23日收盘,全A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的股票有223只,市值共计1182.66亿(以质押率4折、警戒线150%计算),对应质押发生日市值为2347.98亿,下跌49.6%,接近腰斩。

而在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郭峰看来,实际数字或许比这个更高,在股权质押的优先+劣后交易结构下,个别质押率会高于六成。“但市场担忧的大规模强平、爆仓现象应该不会出现,一般在临近警戒线时,质押股东会追加质押或提前偿还部分融资款,我们也会帮助融资方采取保障措施。”

4万亿质押市值

2014年,作为几大融资方式之一的股权质押日渐受宠,从事债券承销业务的郭峰于2015年转行做股权质押,郭峰明显感觉到,定增新规出台后,股权质押的火热程度与日俱增。

5月26日,16家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相关公告,近半为补充质押或提前解除质押,经历过市场近期的连续下探过后,已经引起监管层关注的股权质押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是指股东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从债权人处融资的行为。股权质押的质押权人一般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当出质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时,质押方壳按约定就股份折价受偿。

股权质押会有质押率,是质押资产的折价率。民生证券研报显示,对于流通股来说,通常主板股票质押率为55%,中小板50%,创业板45%。质押率会根据交易期限、是否限售股等条件进行调整。

在实际操作中,股票质押设有警戒线和平仓线。警戒线一般为140%-150%,平仓线一般被定在120%-130%。当质押股票市值/借款金额低于警戒线,资金融入方需追加担保;低于平仓线时,则须于资金融入方下一个交易日采取提前购回、追加担保品等履约保障措施。

在一份股权质押式回购的项目标准中,记者发现,该项目期限在1-3年之间,交易结构分优先、劣后两级,二者比例9:1,规模5000万元以上。

由于质押融资便利,利息率相对较低,且可以连续质押,股权质押在近几年的规模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招商证券(600999)研报显示,2013年及以前,每年质押市值均在一万亿以下,2014年突破了一万五千亿,2015年和2016年质押市值暴增,其中2015年达41390亿,2016年达44176亿,主要增量来自于主板和中小板。

海通证券(600837)荀玉根团队曾以近三年质押股权为样本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截止2017年5月24,当前A股质押股权市值规模为3.9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7.2%。

从质押期限看,股权质押业务期限一般在三年之内。已经披露的解压日期的公司中,期间为0-1年、1-2年、2-3年、3年以上的股权质押规模占比分别为19.7%、39.3%、39.3%、9.0%。从板块分布看,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0.64、1.36、1.97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16.1%、34.3%、49.6%,分别占各板块总市值的13.3%、14.3%、4.7%,涉及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476、613、769家(25.6%、33.0%、41.4%)。

分行业来看,医药、地产、化工、传媒和解械设备更为热衷于股权质押融资。国际证券研报显示,上述行业股权质押市值分别为0.57万亿、0.45万亿、0.43万亿、0.32万亿以及0.3万亿,占行业市值比重分别达17.6%、19.9%、13.4%、18.1%以及11.8%。

整体风险可控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已经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相关公告。而自2016年以来,A股共进行股权质押9181起,涉及1711家上市公司。

5月24日,网达软件(603189.SH)控股股东蒋宏业将其持有的限售流通股600万股进行了股质押给了申万宏源(000166)证券,蒋宏业的股权质押并不是为了融资,而是补充质押。今年2月22日,蒋宏业与申万宏源证券进行了9540万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占公司总股本的43.21%。彼时,公司股价在30元左右,而到了补充质押之时,公司股价已经跌至20元,甚至一度探至18.81元/股低点。

网达软件正是市场近期股权质押交易频繁的缩影。自4月中旬以来,A股一路下探,大盘指数自4月11日的3269.39点一路下探至3107.83点,区间跌幅4.94%。伴随着大盘的震荡下行,千余只股票股价创出熔断以来新低。股权质押的风险步步迈向预警线、平仓线,质押股东更是拉开补充质押的大幕。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有百余家企业发布了140多份补充质押的公告。

最为值得一提或许是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同样在5月24日,第一创业称接到持股比例5%以上股东华熙昕宇、能兴控股通知,华熙昕宇于2017年5月23日将其所持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补充质押,能兴控股于2017年5月24日将其所持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补充质押。4月20日以来,随着限售股解禁,公司股价自27.05元下跌至9元左右,跌幅近70%。数据显示,4月25日以来,公司上述两大股东更是先后进行15次的股权质押活动。

虽然近两日大盘有所回暖,但大部分公司股价仍处低位,那么股权质押的风险几何呢?

一家证券公司以5月23日收盘价做了估算,以质押率4折、警戒线150%计算,共有233只个股639笔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这部分对应23日市值1182.66亿,对应质押发生日市值为2347.98亿,下跌49.6%,接近腰斩。有414只个股涉及1106笔交易收盘价位于警戒线以上0%~15%的区间,这部分个股若连续两日下跌超4%,也将进入警戒线以下,对应市值共2520.03亿。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止2017年5月24日,在A股质押股权中,跌破平仓线、达到警戒线而未跌破平仓线、警戒线以上0-10%内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3733亿元、3184亿元、1958亿元。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跌破平仓线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336亿元、1149亿元、2248亿元,分别占各板块质押股权规模的5.3%、8.4%、11.4%。

由此来看,部分投资者担忧的中小板、创业板股权质押风险整体不大,而主板质押融资率较高,因此对应的理论临界股价也较高。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在研报中表示,事实上根据当前股权质押业务部门的政策,相关股票价格即使跌破两条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强制平仓,而是由质押业务部门通知大股东完成补仓,若由于特殊原因,大股东无法完成补仓,往往会采取停牌、组织资金拉升股价等措施,因此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强行平仓非常少见。

在郭峰看来,一般来说,可以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种情况来看,“一般来说,质押流通股跌破警戒线或平仓线时,大股东会采取保障措施,甚至股权质押业务人员也会帮忙寻找新的资金;而质押的限售流通股出现问题,首先会等,因为限售股平仓的程序比较繁琐烦,还需要走司法程序,甚至有时走完程序股价就已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