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股受宠 新三板资金进退路线图揭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机构持股变化情况亦浮出水面。

(原标题:金融科技股受宠 新三板资金进退路线图揭秘)

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机构持股变化情况亦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较2015年增长近两倍。与之相对的是,2016年新三板机构股东户数约为37万户,较2015年增长约42%。在机构持股数居前十的公司中,8家为金融或类金融企业;生物科技类企业更受PEVC机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新三板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多家投资新三板的大户放缓了投资步伐。分析人士指出,项目退出收益率下降、投资项目被套,令企业难以回笼资金进行投资,使得投资机构日趋谨慎。随着IPO提速,受限于再融资新政的定增资金的涌入,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投资窗口期。其中,IPO概念成为投资主线。

机构偏爱金融科技股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机构股东户数约为37万户,较2015年增长了约42%。截至2016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较2015年增长近两倍。从数据上看,投资机构数量增速远不及挂牌企业的增速。“经过2015年一波行情过后,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流动性不足,机构投资的热情确实大不如前。我们手上只有两个暂时退不出来的旧项目,没有再投新的项目。”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具体看,机构持股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九鼎集团、湘财证券、中投保、皖江金租、齐鲁银行、永诚保险、黑金时代、英雄互娱和新安金融。除了黑金时代和新安金融外,其余八家均为金融或类金融企业。

其中,九鼎集团已连续两年出现在机构持股数最多的前十名之列。年报显示,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08.19%;实现净利润22.49亿元,同比增长234.07%。

深圳某资管机构负责人指出,金融企业或类金融企业体量比较大,属于三板之中的大盘股,通常风险波动相对更小。此外,2015年12月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虽然今年5月份重启了受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类企业挂牌,但金融类企业挂牌整体难度偏大,标的稀缺性令金融企业受到追捧。

作为新三板投资的主力军,私募机构和券商的投向引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共有15家企业获得十家以上PE、VC的投资,排名前三为互动百科、新创未来、星博生物,分别获得16家、15家、14家机构青睐。

在上述15家企业中,6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医疗行业、工业行业、材料行业各有3家。上述资管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大健康等行业,具备高竞争壁垒、竞争对手少,能够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特点,一般都是主流投资机构追逐的热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