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元股重现江湖 价廉未必物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懂抓热点怎么赚钱?每天花5分钟来关注一下题材汇(ID:ywgc888)吧!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倾力打造,为你把脉市场律动,分享黑马逻辑,现在拿起手机扫描文末二维码,从此盘前洞察先机,投资快人一步!

时隔三年,1元股重现A股江湖。与1元股对应的是,两市有18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4月27日收盘价高达421.44元;成为市场两道别样的风景线。分析人士指出,在理性的成熟市场,往往是价高物美、价廉物反而不美。A股正在出现这种倾向:白马股绩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绩差劣质股纷纷下跌创下新低。

1元股重现江湖

华锐风电4月26日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锐电。当日该股跌停,收报1.92元,成为两市唯一一只1元股。据WIND统计,这是时隔三年之后,1元股首次重现江湖。4月27日,该股继续跌停,收报1.82元。4月14日以来,*ST锐电累计下跌21.89%。

Wind数据显示,除了这只1元股外,两市还有11只2元股,海润光伏昨日收报2.17元,昨日下跌1.81%,距离1元股只有一步之遥。与1元股对应的是,两市有18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4月27日收盘价高达421.44元。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ST锐电成为A股市场近三年以来首只1元股,也是第一低价股,与贵州茅台屡创新高成为A股最贵第一高价股,成为目前A股市场最为亮眼的两道风景线,说明价值投资的理念正在A股市场高高竖起,是市场理性回归的表现,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体现,绩优股高高飞扬、绩差股一地鸡毛。

之所以会出现1元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业绩比较差;二是和市场整体表现不好有关,牛市里不会有1元股。低迷的时候,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下降的,更愿意在绩优股里找标的。

一分价一分货

Wind统计数据显示,*ST锐电之前,A股市场已有近三年未出现1元股。上次出现1元股,还是2014年。截至2014年4月25日,两市共有14只1元股,其中包括8只钢铁股。上证综指报2036.52点,正处于调整期,也是上轮牛市的启动前夜。

刘光桓表示,A股三年前出现1元股,一方面是A股整体处在调整之中,沪综指基本上在2000点上下弱市波动;另一方面是钢铁、航运等强周期行业处在周期谷底,一些经营不善的公司业绩亏损股价回落,如山东钢铁曾创出1.5元的低价。而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大盘处在3000点上方,1元股再现江湖,完全是市场监管加强、打击忽悠式重组的结果,是市场重业绩的理性体现。

华龙证券长沙投 顾团队指出,三年前A股也是在反复震荡调整中,总体情况与现在相似,通过反复的震荡调整,甩掉抱有怀疑态度、信念不坚定的跟风投资者。但当前,市场所处整体环境与三年前大不相同,首先,国家宏观经济处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新常态是未来大势所趋;其次,A股市场环境已经改变,如IPO发行加速,让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让市场上的投资标的更多,让投资者有更多标的选择,让市场淘汰绩差股;第三,金融市场去杠杆,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第四,监管层积极引导投资者做价值投资。

“这多点共振下,市场中出现分化严重,白马绩优股不断创历史新高,绩差劣质股纷纷下跌创下新低。以后的市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1元股,甚至可能出现港股市场的‘仙股’,因此要注意规避无业绩成长类的所谓低价陷阱!”华龙证券长沙投 顾团队说。

刘光桓指出,在理性的成熟市场,价廉物美往往不成立,业绩好的公司价高物美,反而是价廉物不美,一些业绩差的公司股价非常低,如香港市场、美国市场的垃圾股遍地都是、“仙股”众多。

抄底谨防低价陷阱

1元股的出现,并不代表股指最低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证综指全年处于下降通道,全年共出现14只1元股,而在2012年12月4日(2014年上证综指最低点)1元股数量仅为7只。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2013年和2014年,股指最低点并非诞生1元股的最高峰。

同时,这也不意味着市场估值进入底部区域。“低价股越来越多,估值的刚性会显现,绩优股股票进入低价区间则意味着市场估值进入低位,业绩亏损的股票则无这种指向意义。”钱启敏说。

刘光桓指出,随着市场监管的进一步深入,市场投资理念的进一步成熟,退市制度进一步推出,市场忽悠式重组大量减少,垃圾股的壳价值将会失去意义,一些业绩差的公司图谋卖壳将不成为可能,其二级市场的股价势必会进一步下跌,未来低价股或1元股会越来越多,这是件好事情。近期ST板块风险集中爆发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这并不是市场估值到了底部的特征,完全是业绩不好的股票,被市场自然理性抛弃的结果。

华龙证券表示,监管层意图明显,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投资者应该避开业绩差或是业绩连续走差的公司、空壳资源等雷区,随着IPO发行提速、IPO发行改革,这些公司会被逐渐淘汰。抄底可以选择业绩优良、处于行业景气周期、业绩高成长(30%以上)的成长股。

“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不建议抄底低价股或1元股,虽然此类股票可能会有些超跌反弹,但这种超跌反弹节奏很难把握。同时,以往大家觉得有资产重组、被借壳的可能。现在管理层也不鼓励炒壳,新股发行速度很快。而且这家公司目前股本很大,借壳的成本很高,不建议抄底。”钱启敏说。

Wind数据显示,*ST锐电总股本为60.31亿股,最新总市值为110亿元。

展望后市,刘光桓表示,目前看,经过持续的下跌,已跌去了188点,大盘已经严重超跌、跌幅巨大,不破不立,就在周四跌破3100点后,引来了抄底资金的介入,大盘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光头阳线,显示大盘在3100点有较强的支撑,且大盘已站在5日均线之上,显示反弹的力度和动能有所加强。目前海外市场也涨声一片,为A股市场营造了一个较好的外围环境,大盘后市有望在3100点上方反复震荡筑底并展开技术性的反弹。但反弹的高度,还要视消息面和成交量的配合而定。

股民注意!想赚钱不妨关注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免费问股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