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891只个股跌破2638点 中国版“漂亮50”在哪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4 08:1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91只个股跌破2638点 中国版“漂亮50”在哪里)

憧憬沪指3300点却未到来,反而提前迎来“sell in may”,沪指一周跌去2.25%,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统计数据发现,不计今年上市的189只新股,今年以来累计股价上涨的仅有849只个股,其中涨幅能超越沪指的仅有698只个股。

活跃下的“二八”表现。

华尔街有句知名的谚语,叫做“Sell in May and goaway”,意思就是进入5月前后市场开始走熊,需要卖出。而在A股市场,5月前夕股指已经开始调头向下。

在雄安新区龙头股集体复牌后,股指表现却越发低迷,沪指60日均线技术指标位率先失守后,3200点也随即告破。3173.15点,沪指最新收盘点位较前一周下跌2.25%,创出了今年股指周跌幅最大值。

股指回调,但个股总给投资者一种活跃的迹象,如北新路桥和西部建设两架“一带一路”马车,股价持续走高,不断创出新高,荣晟环保也因业绩出色,遭到资金爆炒,周涨幅达到29.11%。加之新股不断发行上市,以至于在每日的沪深涨幅榜上,总能看到不少的涨停股。

然而在这些个股活跃之下,A股其实已经进入到下行渠道,又或者说进入个股严重分化阶段。

统计每日个股涨跌停数量发现,4月17日至21日,A股单日涨停最多的是在4月19日,有34只个股涨停,其余时候涨停个股数量均在28只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初,A股每日涨停个股数量基本保持在70只左右,多则上百只,低则也有52只。而跌停个股数量,进入4月中下旬后,每日跌停个股数量都在30只左右。同样在4月份,跌停个股数量则不超过10只。

同样,统计近一周个股的涨跌幅情况发现,上周有2476只个股下跌,抛开新股,实现上涨的个股不足500只,“二八现象”明显。

从两组市场数据不难看出,在市场焦点个股持续走强的背后,绝大多数个股已经开始进入回调阶段。

891只个股失守“2638点”。

今年以来,在次新股、“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概念等等热点题材的轮番炒作下,A股留给投资者印象总是震荡上行态势。但数据却显示,活跃的个股就只有一部分,而大多数个股早已不再被资金所关注,反而是屡创新低

统计自2016年1月27日沪指创下2638点之后的个股走势发现,有891只个股股价低于当年1月27日的收盘价,换句话说这些个股股价已经跌破了2638点位,其中,有19只个股股价更是“腰斩”,如欣泰电气、金亚科技、暴风集团以及华信国际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1月27日截至4月21日,沪指累计涨幅是16%,股指还在3173.15点相对高位,除了891只个股跌破“2638点”以外,还有628只个股涨幅低于16%,累计1519只个股跑输大盘,占A股个股总数量的比例近50%。

而今年,沪指累计小幅上涨2.24%,但涨幅能超越沪指的仅有698只个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个股分化严重,也说明A股正迎来新的投资时代,一个新的价值投资时代到来。

上海中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涛告诉,“现在市场流动性实际上是趋于收紧的,市场本身在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下,在新的监管要求之下,也要求投资机构会往价值投资上去转。而且现在随着监管的加强,整个监管层面在大运用数据等很多新的手段,过去各种投机性挣钱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考验。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整个生态环境在发生变化。”

“漂亮50”一枝独秀。

在目前的A股市场,能一个交易日走一步,不断悄然上涨的只有中国版“漂亮50”概念股。

统计板块与个股涨跌幅发现,小家电、白酒、建材以及家居等板块的龙头股股价在不断上行,表现强劲。如小家电板块里面的老板电器、苏泊尔;白酒里的贵州茅台;建材里面的伟星新材以及东方雨虹等,这些个股股价不少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表现也明显有别于板块内其他个股。

资料显示,美国上世纪70年代崛起的“漂亮50”主要就是以可口可乐、惠氏、迪士尼、沃尔玛为代表的消费股,以及以IBM、GE为代表的科技股。

此时机构资金都在加码对中国版的“漂亮50”筛选和投资。

朱雀投资基金经理李树荣日前分析认为中国版的“漂亮50”可能会有三类,一是龙头公司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传统周期行业;二是新兴成长行业;三则是在虽然行业增速回落,但仍然保持低速增长的稳定增长行业中。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监管态度对投资风格的间接引导也将对龙头股行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过往,市场乱象包括股价操纵、内幕交易、‘忽悠式’重组等,而这方面显然是中小市值个股的天下。近期,监管层屡出重拳,精准打击市场乱象、严控资本市场金融风险,且将常态化。这些监管态度及行为实质性地打压了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中小市值个股,由此引发风险偏好的变化进一步利好治理结构良好、财务状况稳健、业绩稳步增长的行业龙头。当下的A股市场因自身原因很难再现美股上世纪70年代‘漂亮50’的盛况,小幅溢价是一个更加合理的假设。”

小贴士

漂亮50:是美股投资史上特定阶段出现的一个非正式术语,用来指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

私募论市

“漂亮50”回归意味价值投资时代到来私募:价值成长股有望持续走强

每经记者杨建每经编辑谢欣

近期市场低迷,市场风险偏好下滑,但从白酒的贵州茅台,家具的索菲亚,到厨电的老板电器,医药的云南白药都创出了股价的历史新高。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这些“漂亮50”股可能会继续成为全年表现强劲的板块。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特邀请了顶级私募北京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北京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为投资者解读,目前低迷市场下的价值投资,中国版“漂亮50”回归。

A股进入“漂亮50”时代?

NBD:中国版“漂亮50”回归的背后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杨玲:中国版“漂亮50”的回归意味着价值投资时代到来,这与星石投资在2016年年初就率先提出的市场风格由“成长”转向“价值”的背后逻辑基本一致。而市场风格的转变主要源于三大变量的改变,首先是从大的背景来看,过去由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资金更多青睐成长股,成长股一枝独秀。但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经济“L型”的走势已经达成共识,经济正在企稳的进程中,过去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公司业绩出现了拐点,未来业绩增速有望稳定增长,这类行业和公司出现了较大的投资机会。

其次是市场结构的优化,机构资金占比增加,并且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尽管A股相对其他成熟市场,仍然散户化程度较大,但是近两年随着市场制度的成熟,机构投资者占比出现一定程度提升,市场持股集中度出现明显上升。机构投资者相比散户而言,投资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公司的长期业绩回报。未来机构资金占比有望持续提升。第三是监管政策的引导,今年以来,国家对金融领域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如严格监管上市公司借壳、讲故事、说概念,因此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才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刘青山:目前我们认为A股以震荡为主,缓慢向上,区间波动不会太剧烈。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落地,风险偏好下半年或有望提升。未来经济预期波动收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投资偏好的转变,叠加增量资金驱动,“漂亮50”的价值成长股有望持续走强。其次成长股估值或延续分化,真正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高+估值经过消化+行业壁垒提升的优质成长股也会慢慢走出来。壳资源、高估值、题材炒作等个股将渐渐被遗忘。

我们对个股进行筛选发现,2016年3月至今恰巧约50只个股持续上涨且平均涨幅超60%,而其中消费类个股占比超70%,主要分布在家电、医药、食品饮料、汽车等。当前A股的种种迹象表明,或已真正步入“漂亮50”的时代。

大消费板块“很漂亮”

NBD:中国版“漂亮50”更多集中在那些领域?都有怎样的共性呢?

杨玲:回顾美股“漂亮50”的50只标的股,主要集中在大众消费与医药两个行业,而中国版“漂亮50”虽然并没有明确标定哪些公司,但是我们认为可能更多的也是集中在大消费板块或者具有消费属性的领域。关键因素是消费板块中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中长期业绩确定性强。在当今的中国,消费升级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消费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高,强者恒强的效应越发凸显,中长期的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等板块。

刘青山:我们长期看好A股类似“漂亮50”消费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有以下几个共同点:首先是这些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均在加速提升,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增量转向优化存量的过程中,这些行业均进入中低速发展时期,而行业龙头受益于掌握更多的资源和壁垒优势,其市场份额将大大提升,因此更容易走出“漂亮50”的行情。其次是这些行业的盈利波动与经济相关性较小,且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主要受益于消费服务升级。

第三是投资者结构和偏好的改变有利于这些行业的价值重估,过去A股偏好于高估值成长股,当前市场参与者的重构将一定程度上形成反转。第四是这些行业的白马公司估值远低于全球龙头公司的估值,通过对比海外,发现我国的中小创估值普遍高于海外,但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估值却处于全球较低水平,未来或有望向上修正。第五是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均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我们通过分析行业的ROE水平,不难发现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ROE普遍在20%以上,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本轮行情机构资金更重要

NBD:对于A股前后两次“漂亮”50行情,产生的历史背景有何不同?机构策略有何不同?

杨玲:2012年年初到2013年年中,A股市场走出了第一轮“漂亮50”行情,当时A股处于熊市的状态中,在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股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同期指数却发生了近25%的跌幅。而目前的宏观经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经济进入了企稳的趋势中,许多行业的业绩发生了明显的改善,投资者的情绪和风格更趋于理性和稳定。同时经历过之前的三轮调整,目前的A股整体处于震荡的行情中,底部已经相对比较夯实。

相较上次的“漂亮50”行情,本次行情机构资金占有更为重要的角色。相较于2012年,目前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机构投资者中,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注重绝对收益,保险资金注重安全边际,因而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公司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这使得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市场风格也将迎来新的转变。从2016年开始,众机构投资者开启了一轮大的风格切换,对业绩和估值逐渐看重,对并购和“故事”逐渐抛弃,开始逐步加仓消费股。

我们认为本轮“漂亮50”行情不仅是资金的避险需求,更多的是基于长期基本面改善、业绩修复的价值投资选择。第一次的策略是更偏向自下而上的选择,投资者通过选择低估值的公司,进而获得估值上的收益;而本次的策略是一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格局、监管政策、市场结构、公司基本面等的分析,寻找行业关系改善、企业业绩持续稳定、同时符合监管政策导向的上市公司,使得本次业绩股出现了大涨的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