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曾经创业板龙头如今变砖头 乐视再跌或将引连锁反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3 14:2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期创业板的“龙头”,沦为创业板的 “砖头”。

今天乐视网(300104)大跌4.20%,创下一年半新低(自2015年9月份以来)。

从来没有一只个股的股价,如此牵动人心,论跌幅,今天乐视网仅排在40名之外,可今天没有人关注西陇科学跌停了,福建水泥跌了7%,大家的焦点,都放在跌了4%的乐视网身上。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有部分业内人士猜测,贾跃亭的质押平仓线在35元左右;二是乐视网作为创业板的权重股,又是标杆企业,它的走弱或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平仓线或已接近,或已跌穿

贾跃亭最大一笔质押发生在2015年10月26日。

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4.67亿股高管锁定股、4000.0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共计5.07亿股乐视网进行质押,不过对于这批股份究竟质押给谁,乐视网并未披露。

据了解,对于股票质押业务,券商对于折算率的设定并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多在30%至60%之间,部分券商对于涉及金额较大的股票质押业务甚至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即在考虑质押股票质地、客户具体情况来设定相应的折算率和利率,非流通股质押较难达到50%的折算率。

另外,目前机构对于股权质押预警线和平仓线多为160%/140%或者150%/130%。

注:比如对于某客户当前有100万元市值的某股票,向机构抵押融资,假设折算率为40%,质押预警线为150%,平仓线为140%,则该客户可以向机构融得40万元资金,当抵押的股票价格出现下跌,市值降至60万元时(40万*150%=60万),将触及预警线,如果市值进一步降至56万元(40万*140%=56万),则已触及平仓线。

据时报君估算,如果贾跃亭当时采取的是40%的相对保守的折算率,乐视网股价要较质押日跌40%以上才会触及平仓线;不过如果当时折算率达到50%,那么乐视网的股价较质押日跌30%就有可能触及平仓线。

事实上,即便是经过权息调整后,乐视网当年股价较质押日跌幅已超过了30%,这意味着乐视网目前33.75元的股价可能已接近,或已经跌穿贾跃亭的平仓线。

需要说明的,即便是跌穿平仓线,很多时候资金融出方也仍会预留一两天给融入方追加质押物、加钱等方式保住质押股票的时间。

革命尚未成功,但这个“孙正义”放弃了“马云”

从走势来看,股价在35元附近已经盘整了几个月的时间,1月中旬曾有两天盘中下破35元,至收盘时均被强力拉起。而今天的破位,或与重要股东减持有关。

周三晚间,深交所披露了两笔关于乐视网的大宗交易信息。在这两笔大宗交易中,卖方席位均为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总计1900万股,累计金额6.4亿元,成交价是33.47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5%。

卖出方是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营业部,这家营业部在1月17日涨停的时候也卖出过3.18亿元。

从乐视网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有那么多货的只有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

2015年10月30日,乐视网公告称,股东贾跃亭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与鑫根资本旗下的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鑫根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32元/股的价格转让了1亿股乐视网股票,鑫根资本持有乐视网5.39%的股票,成为第二大股东。

除上述投资外,2016年3月底,乐视与深圳市引导基金、鑫根资本,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规模100亿元,一期规模48亿元。其中,鑫根资本主导落实32亿优先级份额。

“如果说贾跃亭是下一个马云,我们就是孙正义。”鑫根资本的投资人曾强这样描述鑫根和乐视的关系。

即使在2016年11月初,乐视因资金链风波走上舆论风口,鑫根资本还对外宣布,将与乐视风雨同舟,“尽最大可能继续为乐视生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但后来两人渐行渐远。

2016年11月18日,面对摇摇欲坠的乐视网股价,二股东鑫根资本的合伙人曾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了这样一番言论:“贾总应该壮士断臂,把上市公司的四个主要业务集中做起来,将90%的时间投入在上市公司,剩下10%的时间作为股东,而非以CEO的身份参与乐视其他生态业务。”

2016年12月11日,贾跃亭露面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 被问及如何看待曾强的言论时,贾跃亭轻描淡写地回复道,“我没有太多看那个文章,鑫根资本只是我们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因为乐视的持股非常散,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

这让曾强很不舒服。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贾跃亭应该对股东、投行足够地感恩和感谢。我觉得他比较自我。这种自我成就了他,这种自我的人很执着,容易成功,但自我的人让帮他的人很伤心。你说我们是不是二股东?那证监会也可以查嘛。但是如果你说,给你投钱的人,你都不知道是谁,那你今后……但是我们也无所谓啦。”

“我们有机会能赚几十亿元(指半年到期后鑫根资本可以出售乐视网股票套现),他的一句话(给我打电话),让我继续跟他在一起等到今天,那我觉得他应该对我有起码的感恩。如果我们是自私自利的人,我们套现了就有20多亿元的利润。到现在我们减持的只是很少一部分(鑫根资本在2015年第四季度入股乐视网,持有1亿股,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减持了2335万股)。”

在被问到,“如果你跟贾跃亭一直无法达成共识,会进一步减持乐视网股权套现吗?”

曾强回应称:这也不是马上要做的事,因为投这种颠覆性的技术企业是我们既定的战略,不是短期的。

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就开始减持了,且一直没有停歇。

乐视网对创业板直接冲击有限,但可能带来恐慌情绪

据了解,直至去年底,乐视网都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其股价的剧烈波动往往对创业板影响巨大。

但在温氏股份巨量限售股上市流通后,温氏股份晋升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乐视网的权重已降为第二,最新权重不到4%,不到温氏股份的一半,乐视网股价的大幅波动对创业板的影响已不如以往大。初略测算,乐视网在目前的基础上每涨跌10%,对创业板指的影响大约在7个点左右。

不过,鉴于乐视网以往的高人气,作为创业板成长股的典型标杆,如果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其带来的恐慌情绪仍会冲击到其他创业板个股,创业板指也很难独善其身。

超级乐视背后的超级男人们

孙宏斌

1月13日,融创与乐视就合作一事召开发布会,融创中国150亿注资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孙宏斌表示,乐视的商业逻辑和发展战略挑不出毛病,其团队思路清楚、执行力强,只是缺钱,宣布融创将解决乐视除汽车板块外的所有资金问题。

孙宏斌,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智商奇高,谋略颇大。25岁时就成为联想少将,负责全国IT分销网的建设,比杨元庆资历都老,影响都大。但1990年因“经济问题”与柳传志发生冲突,获罪入狱,一呆将近四年。聪明过人的孙宏斌既有胸怀,又有眼光。1994年3月出狱后,主动请柳传志吃饭认错,但他没有重操IT旧业,而是进军房地产。在柳传志的资助下,孙宏斌在天津创建顺驰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1996年,顺驰房地产在天津有60多家房地产销售网络,并成为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商。2002年顺驰集团开发的商品房占据了天津市场10%的份额。2003年,孙宏斌在顺驰之外又单独设立了融创。

章建平

2016年7月26日晚间,乐视网宣布完成48亿元定增,发行价格为每股45.01元,“超级牛散”章建平获配2488.34万股,持股比例1.26%,位列乐视网第七大股东。以今日收盘价33.75元/股计算,浮亏达到2.8亿元。

章建平,被称为“杭州著名炒股者”、“敢死队大鳄”、“浙江股市第一盟主”。《理财周报》曾报道,章建平在沪深两市的股票交易额,在2007年已达700亿元级别,算下来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2.8亿元以上。单印花税,一年就高达近2亿元。资料显示,整个2007年,杭州市湖墅南路营业部在上交所的股票交易额,不过639.5亿元,可以确定的是,章建平一人的沪深股票交易总量,已占据该营业部的半壁江山了。章建平前后辗转几家证券营业部,所到之处,该营业部必成为“敢死队”栖身之地。近年偏爱定增,2016年以来,章建平共参与3次定增,都是与公募基金公司一起参与。

任泽松

任泽松操盘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两支基金分别是乐视网第8和9位股东,还参与了2016年8月的定增。中邮基金旗下7只基金合计持有乐视网4582.84万股,而这七只基金中有六只的基金经理都是任泽松。中邮基金也由此成为去年四季度“亏损王”,单季度亏损35.81亿元,足足超越亏损亚军6亿元之巨。

任泽松,80后,清华生物学硕士毕业,一毕业就去了四大之一的毕马威,2011年4月份加入中邮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12月21日起与厉建超一同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2013年年中因厉建超涉“老鼠仓”去职,任泽松开始独自管理该只基金,并在当年获得同类基金收益的第一名,名声大噪后被称作新一代的“公募一哥”,也是中邮基金首推的明星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陇科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