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韬:从创业板“奇葩”逆推买股原则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12-09 08: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创业板市场有两大奇葩:一个是长时间跌幅第一的尔康制药,一个是涨幅第一的万福生科。在中国股市,这种奇葩现象的存在,就让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无心搞经营,都在想着玩资本,从股市中掏钱。

昨天创业板市场有两大奇葩:一个是长时间跌幅第一的尔康制药,一个是涨幅第一的万福生科。两股票代码挨着,看起来像是难兄难弟。但实际呢,其经营状况却有天壤之别:尔康制药借助其淀粉胶囊业务正在走向世界,而万福生科是创业板造假第一股,早已被千夫所指。但结果却是:那个经营好的公司大跌,那个超级垃圾的伪君子却封死涨停让你买不到。

出什么状况了?原来,尔康制药的第一大股东帅放文要减持2亿股,而万福生科虽然曾造假上市欺骗股民被证监会严惩,却因为联想控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逆势涨停,并且即将创下历史新高。如果以证监会处罚后的低点算起,股价将在3年内上涨5倍。

所以,在中国股市,这种奇葩现象的存在,就让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无心搞经营,都在想着玩资本,从股市中掏钱。像帅放文,实际控股尔康制药,公司市值300多亿元,显然觉得价格被高估了,这次准备套现20多亿元,却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何乐而不为?

潜在的因素则让人不寒而栗:一年前,帅放文曾参与公司定向增发,增发价格不足当时市场价的50%(相当于现在的8.6元),并且曾作出承诺3年之内不减持。咦?到现在不是才过了一年吗?没关系,增发的那些不减持,减持的是原来持有的股份。虽然尔康制药最近一年股价萎靡不振,但这不妨碍帅放文先生当时参与定增的股份有60%以上的利润——而且,当时的增发股份(几人参与)送转之后折合2.2亿股,现在减持的数量是2亿股,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套利游戏。谁能玩得过大股东?

这就是“定增猛于虎”。大股东的定增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虽然打着3年之内不减持的幌子,但实际上他们有各种手段可以中途减持掉。

至于万福生科,早已有文件规定,创业板不可以借壳上市。但现在,联想控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不算借壳上市?莫非联想控股要拿着这个市值30多亿元的公司当玩具?这样的公司竟然能通过层层审核借尸还魂,而且是在创业板里面,你还能指望中国股市怎么好?

相比联想控股买下万福生科,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做法,实在是可以原谅的!毕竟,他们没有去买造假上市的股票,没有去买被证监会惩罚的股票,买进的还只是价值被低估或者空壳也有点价值的股票。

这两只股票传递的信息非常恶劣:一方面,在创业板,就连尔康制药这样的动态PE只有20倍的公司,大股东还在不顾一切地要大额减持,那么,创业板那些平均市盈率在80倍的公司,能有几个有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创业板也要玩重组,玩借壳,公司搞不好,没关系的。

不止如此,创业板里曾经是市值最大的公司,乐视网2010年市值40亿元,2015年市值1600亿元,这样的神话,足以让人疯狂。类似情况也体现在华谊兄弟上,2012年底,它的市值才70多亿元,不到3年,市值奔着800亿元跑了,公司也是又增发又扩张,装进一些垃圾资产,结果呢,股价跌去6成,仍在跌途之中绵绵无绝期,市值300亿元眼看不保,想玩重组提振股价,却怎奈无人喝彩,玩不下去了。

这两只创业板奇葩股票给我们的启示是:1、珍爱金钱,远离创业板。不管是好股票还是坏股票,这个时候的创业板正处于估值高峰而股价尚未跌回常态。2、远离一切低价定增而后解禁的股票。人家的利润是几倍,你的利润空间才是百分之几,根本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博弈,凭什么要给他们套现离场的机会?3、远离大股东减持的股票。尤其是第一大股东都不看好的股票,你何必热脸去贴冷屁股呢?4、远离那些透支未来炒作较高的所谓好股票。尔康制药、乐视网都曾经是好股票,不管是概念还是业绩还是被吹捧的程度,股价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成长,本来就有泡沫,一旦增长幅度不如预期股价都会雪崩,何况其业绩滑坡。

有了上述几条,我们买股票应该选什么呢?1、选择主板的大蓝筹,安全。2、选择大股东占控股地位尤其是国资控股的企业,没有减持压力。3、选择价格被低估的,最安心。4、选择股份充分流通或分散、上市时间较长的老股票。5、选择跌幅大的,被错杀的,下跌空间有限的。6、胆子略大一点的,赌市值小的,可能被借壳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