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海通证券:电子行业盈利回升,优质龙头值得关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6Q3 收入增23.91%,利润增17.09%。截至11 月1 日,170 家电子上市公司已全部公布2016 三季报:170 家公司2016 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48 亿元和292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1%和17.09%;盈利能力方面,2016 年前三季度行业毛利率为19.63%,同比降低0.75 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2016 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3.34%,同比上升0.13 个百分点。

16 年三季度电子行业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达82.53%。全行业共有63 家公司公布了16 年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52 家,业绩预减的公司11 家。

子板块分析:1)集成电路:业绩持续改善 。集成电路产业2015 年自第二季度起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呈下降趋势,2016Q1 净利率达到最低点,为5.71%。

2016 年第二季度行业毛利率下滑趋势得到缓解,毛利率有所回升,到2016Q3,毛利率为20.5%,环比上升1.14 个百分点,净利率为6.45%,环比上升0.46个百分点。到2016 毛利率和净利率的下降趋势缓解开始逐步回升释放了盈利空间,同时存货周转率出现小幅下滑,2016Q3 集成电路板块存货周转率3.85 次,同比小幅下滑0.79 次。产业的战略性转移和大基金项目利好国内相关企业,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2)电子设备:半导体设备迎来机遇,行业有望稳健起飞。电子设备2016 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加21.78%,存货周转率基本持平,2016 前三季度平均3.54 次,同比降低0.2 次。我们看好半导体设备。

在半导体产业向大陆转移的过程中,有一波建厂潮,这样会提高大陆半导体资本支出的中枢,必然会采购大量设备,所以国内设备的景气度会大幅度提升。3)显示器件:产能紧缩与转移,涨价潮驱动毛利率改善。显示器件产业2015 年营收增加31.93%,2016 年三季度同比增加34.33%,环比提升12.27 个百分点。

营收增速自2015Q3 出现持续下滑,于2016Q1 开始出现回升。另一方面2015年毛利率、净利率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7.88%和3.19%,同比减少1.09 和1.80 个百分点。2016 年第三季度毛利率14.56%,环比上升1.83 个百分点,净利率3.04%,环比上升1.08 个百分点。显示器件板块因为产能紧缩与转移有望实现价格上涨,行业有望出现持续增长。

2017 投资策略展望: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反转,关注白马股投资机会。电子元器件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在四个季度连续下滑后首次回升,2016Q3 归母净利润增速提升为17.09%,同比增加0.63 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6.24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电子元器件与白马股业绩的提升与国内智能终端崛起密不可分。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带动整个电子产业链加速向大陆转移,白马标的优先受益。从上游半导体到中游电子元器件再到下游智能终端,正在加速国产化。电子投资逻辑有望从苹果产业链向“华为、小米、OV(OPPO+VIVO)”转移,在这种趋势下,我们认为处于电子元器件龙头的企业将会优先切入,尤其是逻辑正在转变的电子行业白马股尤其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