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成长股存估值修复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8 08: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一沪深股市迎来放量反弹,沪综指突破年线,但主要指数走势不一。在本轮反弹中创业板指数表现不佳,走势弱于大盘。多家券商表示,创业板业绩预期向好,部分超跌成长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国海证券表示,创业板业绩预期向好,部分超跌成长股存估值修复的机会。今年以来蓝筹板块多出现估值修复,而成长股相对于年初估值依旧处于低位。虽然市场经历年初大幅下跌后,进入漫长的震荡行情,但传统周期类板块(如煤炭、钢铁、有色)、低估值消费类(食品饮料)、大金融(银行、地产)等蓝筹类板块都进入了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自今年2月初以来涨幅可观。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板块(如计算机、传媒等)依旧处于底部状态。

目前改革思路已经明晰,主要包括三条主线:一是PPP模式,进一步带动民间投资;二是国企改革,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望进入混改深水区;三是债转股,中长期将降低国企杠杆率,债转股方案出台或预示新一轮大规模债转股试点渐行渐近。三条主线稳步推进有望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建议关注超跌成长股估值修复机会。

西南证券指出,对于绝大部分创业板公司而言,并购重组构成了其2015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从并购行为上看,创业板外延并表的公司占比高达40%。2015年年报显示,创业板并表的案例数达320个,共分布在201家公司中,而创业板公司的数量仅为500多个,外延并表的公司数占比高达40%。从并表效果来看,虽然并购增厚业绩是大概率事件,但也存在削弱业绩的现象。2015年创业板外延并购带来的正利润总额达56.5亿元,负利润总额达-1.2亿元。

从公司影响看,外延并购对于不同类型公司的影响呈现显著差异。对于龙头公司而言,外延并表业绩对其净利润增量的影响微乎其微,2015年净利润排名前20的公司净利润总量达227.4亿元,较2014年的121.7亿元增加105.7亿元,其中只有5.9亿元来自于外延并表,占比为5.6%。与之相对,剩下485家公司贡献的业绩增量只有21.8亿元,其中外延并表带来的业绩增量为49.4亿元,意味着其内生业绩增量为-27.6亿元,较2014年下降7.4%。这表明外延并表成为一般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量的主要来源。

总体来看,收购资产增厚业绩成为中小上市公司提升市值的有效手段。但随着各类优质资产不断被收购,合适的资产在不断减少,并购边际成本增加、边际收益递减。未来需要注意并购业绩出现拐点的风险。在弱势震荡行情下,配置创业板受外延并购冲击较小且行业本身仍处景气周期中的个股,将具备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浙商证券表示,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同口径净利润增速46%;其中,第三季度同口径净利润增速33%,相比第二季度28%的增速大幅提高。业绩提高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提高;二是去年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净利润基数较低;三是周期性行业业绩回暖。考虑到经济平稳增长、基数效应延续,预计四季度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高增长。当前,市场对于业绩高增长的预期还比较弱,当业绩兑现时市场有望迎来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