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供需格局LED行业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ED 产业供需结构改善迹象显著,上游进入涨价周期,下游业绩表现突出我们看到的迹象有:(1)2016 年LED 产业链上游涨价频频,部分产品上涨超过15%;(2)2016 年下游LED 照明企业营收好转迎来拐点,多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40%。表象原因在于原材料涨价而向下游传导,实则因为LED 产业链供需关系已发生转变。

LED 产业链需求端:LED 照明渗透空间仍较大,小间距迎来爆发

需求端分析一:LED 照明渗透率仅27.2%,且10 月1 日起“禁白令”促使LED照明灯具进一步加速替代白炽灯,并预计可消耗60%的15 年LED 灯泡产能,预计到2020 年全球LED 照明年均复合增速达20.36%。

需求端分析二:户内外小间距LED 市场持续火热,16 年需求1400 多亿颗,并且17-18 年仍将有每年近400 亿颗的新增需求,而当前小间距LED 产能在700 亿颗左右,供需差缺口巨大,综上可见需求已明显改善。

LED 产业链:上游芯片产能扩张受限,封装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供给端分析一:“十三五规划”不再将LED 产业列入培植行业,LED 芯片企业补贴正在逐步收窄。整体上游芯片产能已从本质上受到显著抑制。从占据MOVCD供应量90%生产厂家Aixtron 和Veeco 16 年仅30 多台MOVCD 的订货量可以反映上游产能扩张将大幅减缓。

供给端分析二:经过2015 年深度洗牌,将近4000 家LED 相关公司退出市场,其中低端落后封装产产能已充分淘汰,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具有良好成本管控能力龙头封装公司将受益于规模效应提升而议价能力显著上涨。

LED 供需格局紧张,或将延续到2018 年。

经过15年LED行业深度洗牌,LED行业整体供给格局已然调整充分,行业的准入门槛提升,新增无序供给将大幅减少,龙头公司规模效益扩大而议价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并且由于中国政府供给侧改革而收缩LED 上游补贴,未来无序产能将显著受到抑制。同时LED 照明及小间距需求端是长期向好,因而未来2 到3年将继续大幅拉动LED 产业链下游需求。

LED 板块性机遇,选择行业龙头及小市值高弹性标的。

LED 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特别是龙头企业及小市值公司将显著受益。LED 芯片材料公司有南大光电、天通股份等;LED 上游芯片厂商处于LED 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主要上市公司有如三安光电(目前国内行业领先)、华灿光电、士兰微、乾照光电、澳洋顺昌等。澳洋顺昌近期宣布二期扩产,预计二期产能比一期产能扩大3 倍;LED 中游封装环节龙头上市公司有,木林森、国星光电、聚飞光电、鸿利智汇、瑞丰光电、东山精密;LED 照明及应用龙头上市公司主要有阳光照明、佛山照明、欧普照明、雪莱特、德豪润达、名家汇、长方集团等;小间距龙头上市公司有利亚德(小间距显示器行业领先)、艾比森、洲明科技、联建光电、奥拓电子等;封装测试有:长电科技。另联创光电具有LED 全产业链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