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快递巨头上市二三梯队承压 仅能瓜分不足三成市场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通快递赴美IPO一事逐渐眉目清晰,五大民营快递的上市之路已经全部落定。

自从申通去年底率先宣布借壳上市开始,快递行业就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上市竞赛——除了中通独辟蹊径赴美,申通、圆通、韵达以及顺丰都敲定了借壳上市方案。

这场上市竞赛呈现出行业领头羊之间的你追我赶,其实给快递业二三线品牌带来的是更大的挑战:这些品牌虽然也有一定市场知名度,但在整个快递行业的市场份额却很有限。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去年收入排名前八的快递品牌占到全国比重的77.3%,其中前四就占到50.4%,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在已经宣布上市计划的几家快递手中,剩下的十多家快递品牌则只能瓜分不到三成的市场空间。

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认为,无论是业务量、网点人员还是服务质量,二三梯队的快递品牌和领跑的几家都有一定差距,消费者依赖度相对更低,前几名的快递纷纷上市后,二三梯队的快递品牌面临的生存形势更严峻。

为什么更严峻?普遍依靠价格竞争的中国快递企业在服务上并没能拉开差距,即便领跑的“三通一达”服务也时常受到批评。未来竞争对手上市融资后,将很快有能力展开新的软硬件投入,没能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快递企业只会迎来更大的落差。

事实上,行业形势更严峻的拐点已经出现了。 国内快递行业平均单价连年下滑,从2007年到2015年,国内快递业平均单价从28.5元降到13.4元,已经砍去了一半,利润空间逐步压缩。

而在运价连年降低的同时,市场增速却在明显放缓,拖累业务收入增速下滑。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中国快递业的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但这个数字去年是48%,再往前的连续四年都在50%以上。

事实上,从已经公布经营数字的几家来看,目前几家快递公司的利润率已经很低,仅有中通一枝独秀。这意味着“以价换量”的模式可能很快就会难以为继,二三线的品牌自然将首当其冲。

不过其中仍然有一些可能赶得上这一轮快递业上市潮。同属“桐庐帮”的天天快递、百世汇通(已更名为百世快递)都有上市的计划,其中天天快递三个月前明确透露了计划年底完成上市。尽管两家业务量上与前五大稍有差距,但在快递业第二梯队处于靠前的位次。

而德邦物流早在去年就已经提起了IPO申请。按照德邦总裁崔维星此前的说法,德邦并不打算借壳,依旧会按照现有的步骤等待上市获批。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宅急送、国通快递、优速快递、速尔物流等一批快递企业处于二三线阵营,今年几乎都宣布了新的融资,但尚未有较为明确的上市进展。

考虑到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市场地位、业绩表现和发展前景都有要求,姚建芳认为,一些相对较小的快递品牌可能需要经过重组整合,才有机会得到青睐。事实上,行业内也有一些看法,认为和近年来中国其他行业一样,快递业也进入到了需要面临合并重组的阶段。

不过国内快递品牌都是以加盟制为主,要实现整合并非易事。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很多快递品牌都存在网点布局同质化的问题,要整合这些网点和人员面临不小的困难。

姚建芳也承认,加盟制不需要太多直接投入,短时间内仍然会是国内快递业的主流模式。而从顺丰的经营数据就能看出,自营模式虽然对服务更有保证,但代价是管理成本明显增加。

在行业领头羊纷纷上市的压力下,一些规模较小的快递已经认识到了差异化竞争的必要。今年宣布融资30亿的速尔快递就提出将企业件和零担快递作为市场定位,优速快递则将大包裹门到门服务作为战略定位,这些都将和目前小件零散包裹为主的情况形成一定区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