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埋伏ST股获利 业内预判保壳压力骤增恐现甩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部某国资背景传统轻工行业上市公司正在筹划卖壳,希望寻找一家国资机构接手。

不同于以往“一壳难求、待价而沽”,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方希望寻找最为便利的交易对手迅速完成交割。

记者统计近期沪深交易所的问询函,也可看出监管层在并购重组的严格监管。例如,9月份以来,深交所共下发了17家主板公司的关注函或问询函,其中有11份问询函属于ST公司,ST公司正是惯常的壳资源“大本营”。

在本月初,业内称为史上最严重组新规的《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三季度即将结束,ST公司亦已到了保壳关键时期。对于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来说,保壳压力陡增,保壳之举也悄然开启。

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随着三季度临末,ST板块近期频频上演行情。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称,一方面依然有人在赌最严借壳全面落地实施的最后疯狂,另一方面是资金主动拉高股价,以吸引散户接盘。

“意见稿在6月份就已出来,市场也已经充分消化。但是市场消化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借壳是卡在落地实施日期前后。因为重组过程漫长,所以有人会赌虽然新规出台,但还是会有之前已经布局的借壳会侥幸通过。”9月19日,沈萌向记者表示。

不过,当日也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ST板块涨势较好的个股都是供给侧改革受益个股。

自9月9日重组新规实施以后,部分ST公司都收到了监管层的数次问询及反馈意见,有公司甚至直接选择终止或调整方案。从近期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问询函可以看出,监管层对ST公司的跟踪力度持续加强。

例如,9月份以来深交所共下发了17家主板公司的关注函或问询函,其中有11份问询函属于ST公司,而ST华泽(000693.SZ)就先后收到4份问询函。问询的内容涉及多方面,也包括借壳上市伴随的可能风险。

以*ST济柴(000617.SZ)为例,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金融板块资产将作价755亿元借道上市。深交所下发问询函,提出了多达35个问题,涉及到交易方案、配套融资、交易标的三大方面。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ST建峰(000950.SZ)近期的资产重组案例中。

事实上,无论借壳监管多么严格,借壳市场依然存在。一些不想花时间排队的好企业包括符合IPO标准的企业还是会选择通过借壳来减少上市等待时间。“借壳法虽严,但堵的是漏洞,并不是把所有借壳一刀切。”沈萌向记者表示。

记者统计,三季度初,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24只ST股。其中ST创疗(002173.SZ)、ST神火(000933.SZ)等被多只基金抱团重仓。仅从重组新规实施之后的盘后数据来看,尚无机构抛售ST股的迹象,不过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了对ST股行情的担忧。

ST公司保壳压力骤增

实际上部分机构在上半年埋伏ST股可谓收获不小, *ST獐岛、*ST金瑞和*ST创疗三只获得公私募基金布局的ST股均出现明显的走高行情。提前埋伏的机构包括中欧基金、鹏华基金和银河基金等。

“其原因是这一类公司有明显的扭亏预期。”9月20日,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坦言。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30家*ST公司中,其中11家公司预告扭亏和预增。

对于ST类公司来说,并购重组的动力在于保壳。例如,*ST建峰就表示,依靠自身难以实现扭亏为盈,通过重组交易,将盈利性较弱的化工类资产置出,同时购入医药股份,公司转变为医药企业,以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ST建峰已连续两年亏损,且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存在较大亏损。

同样根据记者统计,有49家ST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其中大部分为*ST公司,为此,保壳需求更为强烈。三季度即将结束,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早已开始掀起保壳大战。除政府补贴、自身扭亏为盈、并购重组外,资产出售亦是主要的自救方式之一。

*ST煤气(000968.SZ)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5.57亿元, 9月1日,*ST煤气公告,公司已收到国资委的披露,同意将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股份公司1.25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ST山煤(600546.SH)也将剥离亏损贸易业务。近日,*ST山煤司公告拟向华融晋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议转让下属7家全资贸易子公司 100%股权。出售净资产为-18.2亿元,股权出售价格均为1元,合计7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卢平预计,本次协议转让预期会帮助公司成功摘帽。“山西省政府和国资委高度重视下属上市融资平台,预计在山煤扭亏保壳和转型的过程中会给予大力支持。”卢平指出。

ST类公司的保壳大战正已悄然开启。不过,在重组新规之下,保壳市场或也会发生些许改变。香颂资本沈萌认为,在新规要求下,有可能会出现甩壳的现象,大股东不保了,直接转手卖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