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港通市场演习10月底展开 机构料11月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4: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港通再有新进展,香港交易所上周五发布通告称,将于10月29-30日和11月5-6日进行市场演习,以核实市场参与者是否已为深港通准备就绪。

中金认为,深港通最可能的开通时间是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而香港交易所的内地事务部助理副总裁汪龙海日前也表示,根据制度安排以及技术环节准备等所需的时间,大概用时三到四个月。

料深港通北向包含883支股票

基于8月26日港交所对深港通南北向股票纳入要求的说明,中金估计深港通北向共包含883支股票,股票数量/市值/日均交易量占深市比例分别为49%/72%/65%;与沪港通一起,北向标的占A股股票数量/市值/日均交易量比例分别为50%/79%/ 64%;深港通南向共包含420支股票(包括108支可能新纳入成分),数量/市值/日均交易量占香港市场比例分别为22%/85%/90%。

对于深港通推出后的影响,安信国际首席分析师韩致表示,将远大于沪港通。就近段时间沪港通下港股通资金流向观察,北水南下热情空前高涨。这其中有人民币贬值避险需求,以及当前A股市场较低的风险偏好背景,更多的还是港股相对折让约20%的估值洼地优势,而且国内资金分散投资需求亦明显增强。港股自今年6月以来,走势一直强于A股,重磅大蓝筹腾讯控股(0700.HK)市值更超2万亿,荣登亚洲股王,赚钱效应下,资金追逐也变得理所当然。

每年流入A股资金约2500-5000亿元

通过不同方法静态估算,中金预计,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内地流入港股的资金大约2000-4000亿元,5年内内地资金在港股持股比例有望增加5-10个百分点,交易量占比上升至15%-30%。考虑到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及MSCI指数体系可能纳入A股,10年内A股外资持股比例有望从当前1%左右的比例逐步上升至约5-10%的水平(相当于韩国、台湾等市场2000年前后的水平),平均每年北向流入A股的资金约2500-5000亿元,日均交易量占比达到约2-5%的水平。

中金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利好两地市场,对港股更利多。中金指出,中长期看互联互通机制将产生深远影响,包括两地市场交易策略和产品的多样化、两地市场定价体系一体化、促进A股监管理念和制度朝着更成熟、更国际化的趋势迈进、对两地金融生态包括券商和资产管理业产生深远影响、两地监管制度和框架需要不断磨合以应对资金互通带来的挑战,等等。

至于选股方面,中金认为,可关注以下受益标的:1)香港市场大盘及中盘股票中的A股相对稀缺的优质个股;2)券商特别是香港本地券商、交易所及资产管理人;3)A/H两地上市中基本面稳健、高度折价的H股股票;4)南向覆盖范围中A股投资者偏好且对A股同类型股票有折价的个股,特别是恒生小盘中可能会被纳入覆盖范围的质地较好、相比A股同类公司有折价的公司;5)深圳市场优异的蓝筹股及估值不高、成长空间较大、质地可靠的成长股。

【最新进展】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于今天上午10点30分和港澳媒体就深港通进行交流,根据现场资料《深港通工作大致时间表》显示,11月中下旬,深港通预计开通。

深交所表示,希望证券公司等市场参与主体按照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中国结算的部署和要求,密切沟通、紧密协作,于9月底前完成技术开发准备工作,达到可参与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相关测试的要求;在11月上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通深港通业务的要求。

8月26日,港交所的“香港证券市场与港股通业务”培训组来到湖北武汉,向该区域的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代表进行深港通业务培训。港交所表示,未来几个月还将在其他城市陆续举办深港通培训,帮助各地券商和机构备战深港通。

【机构观点】

汇丰环球研究高级外汇分析师王菊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深港通的开通将对人民币有正面作用。她认为,这是受到市场对中国市场改革的信心驱动,而非受资金流向的投机驱使。

目前A+H两地上市的深市股票普遍溢价,平均溢价率约90%,浙江世宝溢价甚至高达300%。我们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或有限,既不构成利多也不构成利空。

【市场影响】

从此前沪港通的资金数据来看,即使深港通开通后,A股受到的影响可能也并不大。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即便深港通北向额度累计使用达到3000亿,对于深市约15万亿的自由流通市值来说,也仅仅占2%,不能改变A股存量博弈的格局。

来自监管层的种种迹象表明,深港通的启动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有助于A股市场走出困局,带来新一轮政策红利。专家建议投资港股要把握两个逻辑,一是港股中的稀缺品种;二是AH折价率高的H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世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