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联商社转道现金收购 嵌入“购股条款”示好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正懿 2016-09-08 08: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联商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为规避重组审核,上市公司绕道现金收购已非新鲜事。三联商社昨日公告,将以现金8亿元收购德景电子100%股权,取代此前“发行股份+现金支付”的收购模式,以此绕开重组审核。较具新意的是,交易对方需将3亿元用于购买三联商社股票。进一步探究可知,三联商社此次调低交易价格,又特设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条款,且业绩承诺维持不变,意在示好股东以求方案过关。

早在2015年末,三联商社就曾抛出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9亿元购买沙翔、于正刚、嘉兴久禄鑫等持有的德景电子100%股权,其中现金对价1亿元;同时,公司拟向关联方国美控股、三边贸易,及紫光展锐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亿元。据披露,德景电子是一家智能手机制造厂商和服务提供商,交易对方承诺,该标的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8000万及1亿元。

然而,这一跨界收购方案在今年5月18日上会后被证监会否决,理由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三联商社决定用现金支付方式完成本次收购,交易金额从9亿元调低至8亿元。

半年报显示,三联商社账面货币资金仅8262万元,钱从哪里来?公司昨日同时披露,拟在本次交易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向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申请委托贷款5亿元,贷款期限为三年,贷款年利率为6%,贷款资金将用于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以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事实上,由于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今年以来已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将重组模式切换为纯现金收购,以规避日渐收紧的重组审核。与其他方案相比,三联商社方案的可圈点之处在于,双方约定,自上市公司将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中的2亿元支付至共管账户后的18个月以内,交易对方应当将共管账户中的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在二级市场购入上市公司股票。

与此同时,交易对方的业绩成诺维持不变,且附加了一条:若本次交易未能在2016年内实施完毕,则承诺年度相应顺延至下一年度(即2017年、2018年、2019年),对应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8000万、1亿和1.11亿元。

“交易对方用部分现金对价购买股票,相当于一份大额增持承诺,具有一定的股价稳定效果,更易获得投资者认可,”某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而若没有这一安排,仅简单用现金方式替代原方案,则交易对方将缺少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捆绑,不利于标的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及积极性。

那么,为何交易对方作出如此让步?细查背景,其中“笼络”上市公司股东的意图较为明显。

2008年,国美电器通过旗下山东龙脊岛曲线参与拍卖,以5.41亿元的代价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国美当时承诺,五年内彻底解决与三联商社的同业竞争问题,但该承诺迟迟未能兑现。去年5月,在三联商社年度股东大会上,《关于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变更同业竞争承诺的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今年7月,三联商社《关于国美电器变更与公司同业竞争承诺的议案》又未获股东大会放行。加上本次资产重组遭否的背景,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抵触情绪显而易见。

在此境况下,被监管部门认为“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德景电子能否如愿被收归三联商社门下,还需得到股东大会的认可方能达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