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商蛇口华侨城联合中标310亿新地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凡 2016-08-30 08:2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上午10点,招商蛇口(001979)、华侨城(000069)以总价310亿元拿下深圳市宝安区大空港区域总建筑面积约245.33万平方米的地块。这是继2016年6月深圳创造140.6亿元的“地王”新纪录之后,中国总价最高的新“地王”。其总价甚至超过此前广州亚运村255亿的总价纪录。

地块升值潜力巨大

据招商蛇口29日晚间披露,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会展用地占地面积约125.53万平方米,规定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配套商业用地约52.82万平方米,包括商业、办公、酒店和商务公寓等分项功能建筑,土地使用年期40年。项目将主要进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商业配套建设和会展产业运营。

根据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成之后,将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并列国内最大会展中心;完成全部建设后,室内展厅面积可达50万平方米,超过全球现有展馆,堪称“全球最大”。

事实上,虽然310亿元的中标价格,显得总价颇高,但贵有贵的道理。该项目位于大空港片区,这里汇集了深圳“大手笔”工程项目:如深中通道、深圳机场T4航站楼、深莞惠城际轨道、前海蛇口自贸区等等,可谓是集齐了全球少有的海陆空铁立体式交通要素,以及难得的产业基础。有分析认为,大空港片区将建设成为立足珠三角、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现代临空服务业为主导的国际特色航空城,无疑是“珠江口环形经济圈”上最璀璨的明星之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仅看深圳本身,这一地块几乎有些偏远;但如果将其置于珠江入海口的位置,这里无疑又成了核心地段,将来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商务中心,对周边形成辐射效应。尤其是深圳土地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块土地成为了深圳各大房企“围猎”的对象。

欲借此项目介入会展业

对于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而言,中标这个项目有着非一般的意义。首先这个地块有着大量的商业配套用地,未来可建设酒店、包括人才公寓在内的公寓、办公写字楼,还可进行地上地下的商业开发,可开发的潜力和多样性确实值得瞩目。

其次,招商蛇口在公告中透露,更想借这个项目介入一个新的行业——会展产业。“本项目将房地产开发与会展运营进行捆绑,在丰富招商蛇口主营业务土地储备的同时,更可介入会展产业运营,是公司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的良好契机。”招商蛇口在公告中明确表示。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在签约现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此次大空港会展中心项目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还是一个产业项目,项目通过会展业将带来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契合目前的自贸区、深港合作服务区、粵港合作的大战略。会展中心的开发建设与运营,也契合招商蛇口、华侨城定位城市开发运营商的发展目标。

对于两家中标公司而言,拿出310亿元显然不是个小数目。这也解释了两家公司必须采用联合投标的方式“出战”,才能够实现“抱得地王归”。

地王频生房企成绩亮眼

2016年,楼市地王频频诞生,被业内将2016称为“地王年”。有数据统计,今年单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溢价率超过100%的双高“地王”多达150宗,是去年同期的25倍。单宗地超过100亿的总价地王达到了4宗;超过50亿的有24宗,超过30亿的有77宗。

与“地王”同步出炉的,是上市房企的半年报。受益于上半年的旺盛销售,多数企业的业绩亮眼,这也使得其疯狂拿地的行为具备了一定的合理性。以招商蛇口为例,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12.48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9亿元,同比大增113%。华侨城2016上半年净利润和营收都实现了增长。

不过多名专业人士表示,地王潮的背后,也存在着资产泡沫的隐忧。未来一旦对开发企业的融资渠道收紧,将导致房地产投资的压力倍增。2016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01,比6月份回落0.39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