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存量博弈格局生变 五大路径探寻主流资金新动向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22 10: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逾百亿元资金布局房地产等四行业

进入8月份,市场整体表现为震荡反弹的走势,截至昨日,沪指月内累计上涨4.32%,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震荡反弹的过程中,大宗交易往往能反映出机构资金的动向。据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76只个股发生了823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额达291.60亿元,其中,房地产、通信、传媒、交通运输等四大行业中个股的大宗交易金额最高,总计成交金额111.79亿元。

具体来看,首先,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16只房地产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为5.01亿股,累计成交额为40.32亿元。其中,月内累计成交额超过2亿元的房地产股有6只,这6只个股分别为,绿地控股(14.15亿元)、中天城投(7.86亿元)、嘉宝集团(5.01亿元)、新湖中宝(4.19亿元)、金地集团(3.43亿元)和北京城建(2.28亿元)。

第二,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8只通信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为2.78亿股,累计成交额为26.36亿元。这8只个股分别为,鑫茂科技(132142.34万元)、吴通控股(66343.43万元)、通鼎互联(43993.74万元)、亨通光电(14250.00万元)、武汉凡谷(3513.40万元)、迅游科技(1794.75万元)、网宿科技(1286.51万元)和波导股份(302.02万元)。

第三,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14只传媒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为6175.35万股,累计成交额为23.19亿元。其中,月内累计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的传媒股有9只,这9只个股分别为,万达院线(116822.38万元)、乐视网(48960.55万元)、光环新网(20134.97万元)、中南传媒(14985.00万元)、江苏有线(12125.91万元)、暴风集团(7560.13万元)、华数传媒(3864.00万元)、长城动漫(3090.77万元)和新文化(2025.10万元)。

第四,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8只交通运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为1.67亿股,累计成交额为21.91亿元。这8只个股分别为,天海投资(123862.35万元)、普路通(45618.76万元)、音飞储存(20993.58万元)、吉祥航空(17973.01万元)、恒通股份(6993.72万元)、万林股份(1705.00万元)、楚天高速(1310.40万元)和海南航空(676.00万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76只个股中,月内市场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4.32%)的个股有131只,占比47.46%。其中,嘉凯城、上海九百期间累计涨幅均超五成,达到63.53%、56.16%,通裕重工(46.85%)、江苏银行(46.62%)、宝泰隆(37.48%)、华菱钢铁(36.20%)、吴通控股(33.95%)、皇氏集团(33.17%)和红星发展(32.6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另外,金地集团、东诚药业、金字火腿、电科院、宝钢包装、驰宏锌锗、步森股份、金科股份、火炬电子等个股期间也获得不俗的表现,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的多头趋势虽然并未出现改变,但是技术上却存在一定的压力,预计短期内股指仍以高位震荡为主,蓄势以待突破。在此背景下,那些有主力资金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积极布局的品种,有望在后市表现更为出色。

逾150亿元巨资抢筹23只个股

根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沪深两市共有366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其中,226只个股处于龙虎榜资金净买入状态,在此之中,万科A、东旭光电、宏磊股份、乐金健康、中信国安和暴风集团等6只个股期间龙虎榜净买入金额达到或超过5亿元,分别为:74.01亿元、9.93亿元、8.47亿元、5.66亿元、5.58亿元和5.00亿元,另外,白云电器、醋化股份、长江投资、姚记扑克、煌上煌、深深宝A、金融街、民生银行、辽宁成大、陆家嘴、通裕重工、德美化工、恒康医疗、首钢股份、科大国创、沙钢股份和西安饮食等17只个股近一个月龙虎榜净买入额也均在2亿元以上,上述23只个股近一个月龙虎榜累计净买入成交额达154.13亿元。

而从366只个股近一个月龙虎榜合计净买入情况来看,共计净买入119.35亿元,显现出投资者热情的升温,对后市的持续看好。而从登榜次数来看,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外,浙江世宝、万方发展、嘉凯城、川金诺、新海股份、苏州设计等个股近一个月的登榜次数均在8次及以上,显示出交投的活跃性,其后市表现值得继续关注。

在龙虎榜资金的追捧下,上述366只个股中,有221只个股近一个月市场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近一个月累计上涨2.12%),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外,廊坊发展、宏磊股份、新海股份、同力水泥、上海九百、吴通控股、嘉凯城和金字火腿等个股近一个月的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而从366只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41只)、化工(29只)、电子(24只)、房地产(23只)、医药生物(17只)、有色金属(16只)、电气设备(15只)、轻工制造(15只)和商业贸易(15只)等行业上榜个股数量居前,显示出这些板块受到了主力资金的集中青睐。

在主力资金关注的机械设备行业未来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机械产品需求总体疲弱、分化明显,维持机械行业“持有”评级,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新智能、新服务”两大方向。并建议从三个角度关注投资机会:1、稳定增长的企业,中国中车、豪迈科技、上海机电、康力电梯;2、具有价格或资产驱动属性的企业,中集集团、海油工程、杰瑞股份;3、成长能力较强的企业,浙江鼎力、龙马环卫、华测检测、中金环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持续回暖后,有部分个股遭到龙虎榜资金的大幅卖出,其中不乏廊坊发展、名家汇等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上涨的个股,数据显示,宁波银行、渤海金控、金地集团、浙江东方、万方发展、怡球资源、廊坊发展、爱尔眼科、永大集团、武汉中商、海虹控股、天际股份、国旅联合、名家汇、上峰水泥和思美传媒等个股近一个月的龙虎榜净卖出金额均在2亿元以上,对于这些个股,投资者还需谨慎布局。

月内万科A等19只个股被净增持

8月份以来,突破上攻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在沪指周一创下近7个月新高后,本周更是连续收在3100点整数关口之上,显示出多头的强劲实力。而各路资金也疯狂涌入A股,本周以来,沪深两市量能水平出现显著提升,并一举打破了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尴尬局面,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凭借着对公司经营情况的深刻了解,其近期动向也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公告日期来看,8月份以来,共19只个股实现产业资本(公司、高管)净增持,其中,万科A月内累计获得净增持75266.33万股,在沪深两市居首,廊坊发展(4544.03万股)、*ST新集(2219.75万股)、荣盛发展(1249.99万股)、慧球科技(1060.96万股)等4只个股获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此外,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还包括:宏磊股份、西藏旅游、恒顺众昇、美好集团、金一文化、湖南发展、宝钛股份、中国国航、京城股份、金证股份、*ST金瑞、新华保险、花园生物以及国祯环保,合计净增持股份数量约8.91亿股。

从净增持部分最新市值来看,万科A月内产业资本增持部分最新市值已达185.08亿元,而廊坊发展月内产业资本增持部分市值达到14.25亿元。此外,宏磊股份(39578.52万元)、宏磊股份(39578.52万元)、慧球科技(18343.91万元)、西藏旅游(14030.44万元)、恒顺众昇(10287.7万元)、荣盛发展(10187.46万元)等6只个股月内产业资本增持部分市值也均超过亿元。

其中,近期受到恒大系举牌的万科A无疑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之一。8月份以来,恒大旗下广州市昱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奕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悦朗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凯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域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欣盛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合计增持万科A股票约7.53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6.83%;而除万科A外,月内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还多次增持了廊坊发展,合计增持股份数量达3799.66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9.99%。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恒大系的连续增持不仅激活了相关概念股的拉升行情,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的人气,因此,近期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也更受市场关注。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据统计,8月份以来,上述19只月内受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中,有15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廊坊发展月内大涨113.41%,股价实现翻倍,宏磊股份(73.66%)、万科A(43.47%)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超过40%,而恒顺众昇(21.49%)、慧球科技(17.46%)、荣盛发展(16.76%)、美好集团(12.43%)、新华保险(12.10%)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在10%以上,同样实现了不俗表现。

从行业分布上看,上述19只个股共分布在1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其中,房地产行业包含4只个股,而公用事业、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则分别包含2只个股。

房地产无疑是近期最受产业资本青睐的行业,而行业本身的投资机会也被机构广泛看好。其中,兴业证券表示,资产荒的背景将带来地产股的超级大行情。银行资产荒配置按揭带来核心城市房价上涨;保险有银行背书,配置布局核心城市地产公司;二级市场机构跟随保险增量资金布局优质地产股直至股价达到均衡。目前地产股严重低估,强烈推荐。主要推荐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光明地产、泰禾集团、新城控股、金融街、阳光股份、绵石投资、世联行、荣盛发展、首开股份、华发股份、中洲控股、招商蛇口、华联控股、香江控股等。

月内净流入近170亿元青睐蓝筹股

昨日,沪股通资金再度延续“北上”步伐,实现净流入资金6.14亿元,而这也是沪股通资金连续第11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而在月内的14个交易日里(港交所因台风取消8月2日交易沪股通亦暂停),除了8月4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33亿元外,其余交易日均处于净流入状态,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168.78亿元,月内日均净流入资金达到12.06亿元。

而从月内的14个交易日(港交所因台风取消8月2日交易沪股通亦暂停)沪股通前十大成交股情况来看,共计涉及32只个股,其中有15只个股登榜5次以上,在此之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登榜次数均在10次以上,分别为:14次、14次和10次,另外12只个股分别为:上汽集团、中信证券、海螺水泥、恒瑞医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伊利股份、亿阳信通、宇通客车、中国建筑、浦发银行和上海机场;由于沪股通资金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这些频频上榜的个股其中长期价值将十分突出。

而从上述32只个股月内沪股通净买入金额来看,其中24只个股处于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一定程度显示出海外资金对当前A股的青睐以及投资价值的认可,其中,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海螺水泥、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上汽集团、宇通客车、上海机场、中国建筑、浦发银行和恒瑞医药等15只个股月内沪股资金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18.26亿元、6.01亿元、5.44亿元、5.35亿元、3.77亿元、3.45亿元、3.35亿元、3.25亿元、3.03亿元、3.02亿元、2.59亿元、2.51亿元、1.99亿元、1.98亿元和1.83亿元,另外处于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的9只个股分别为:福耀玻璃、华泰证券、中国神华、紫金矿业、均胜电子、建设银行、青岛海尔、长城汽车和中国铁建,上述24只个股月内累计沪股通资金净流入为71.37亿元。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32只个股中,有12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上涨4.32%),这12只个股分别为:亨通光电、中国建筑、华泰证券、保利地产、中国铁建、华丽家族、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螺水泥、浦发银行和隆基股份,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18.18%、13.33%、12.87%、10.68%、10.54%、9.68%、8.51%、7.52%、6.64%、5.37%、4.59%和4.36%。

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依然是“北上”资金布局的首选,但显然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后,食品饮料股已不再是外资布局首选,而业绩稳健、估值优势明显以及改革预期强烈的汽车、金融等领域个股或成为沪股通资金的新宠儿。

梳理券商研报发现,沪股通资金扎堆买入的银行、券商等板块目前仍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太平洋证券表示,继续看好金融股后市表现的核心逻辑:一是估值修复。从A股登上3000点起,初步确认了金融股的核心投资逻辑——估值修复。二是十年国债收益率创新低,无风险利率下行,价值股具有重要的配置意义,机构资金偏好提升。三是金融监管趋严,为深化金融改革腾挪出更大的空间:如综合经营、自贸区金改、深港通择机推出、证券发行制度改革等。

融资客积极布局房地产等三行业

伴随近期市场的震荡反弹,两融规模也在逐渐上升。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出现环比四连升,达到8977.99亿元,创2月3日以来阶段新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沪指周K线在60周均线上承压整理,虽然整体上市场还是处于技术整理阶段,但是中期趋势还是向好的。后市方面,资金深度布局两融标的股依然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其中获得两融资金青睐的个股则有望成为投资首选。

具体来看,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8977.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43.64亿元,连增四日,8月份以来截至8月18日,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307.60亿元,有506只两融标的股在此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的标的股有119只,民生银行(16.46亿元)、东旭光电(11.98亿元)、中航资本(7.15亿元)、南山铝业(6.71亿元)、中国平安(6.45亿元)、航天信息(5.79亿元)、华泰证券(5.74亿元)、保利地产(5.68亿元)、宁波银行(5.62亿元)、绿地控股(5.58亿元)、华夏银行(5.26亿元)和万科A(5.26亿元)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19只期间融资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中,有76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4.32%),其中,廊坊发展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13.41%,上海九百期间也大涨超五成,期间累计涨幅达到56.16%,万科A(43.47%)、中航资本(36.60%)、金融街(31.73%)、中信国安(31.41%)、金地集团(29.93%)、天宸股份(28.41%)、贵州百灵(25.53%)、东旭光电(23.69%)和驰宏锌锗(21.5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通过梳理,上述119只备受融资客青睐的标的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20只)、非银金融(19只)、有色金属(10只)等申万一级行业。

房地产行业方面,兴业证券表示,二级市场机构跟随保险增量资金布局优质地产股直至股价达到均衡,目前地产股严重低估,强烈推荐。

非银金融行业方面,在券商领域,国盛证券表示,深港通开通短期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长期推动业务开展,直接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但参照沪港通的成交金额,短期内经纪业务收入增加有限。长期看,深港通开通有利于券商业务的国际化,促进跨市场业务的开展,此外,内地券商将加快在港的业务布局,对于已经设立香港子公司的券商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目前大部分券商股估值仍处于底部,且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双重作用下,券商板块存在补涨的空间。

有色金属行业方面,机构对稀缺资源更为看好,华泰证券表示,深港通实际开通后,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仍将根据基本面和估值等因素进行个股选择,基本面向好的行业内龙头股或业绩良好的优质个股将受到较多关注。按证监会规定,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金属能源矿产行业龙头股及优质股票有望获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