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白马蓝筹发力 大盘重心上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德良 2016-08-16 09: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开始,以白马蓝筹股为核心,上证50指数、上证指数先后突破年线的压制,这是强烈的逆转信号,虽然还会有一个回档反复震荡确认的过程,但由于诸因素共振,大趋势已向重心震荡上移的方向转变。

之所以会有一个反复过程,重要原因是增量资金流入速度会趋缓。去杠杆、抑制杠杆还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加上经济结构调整及转型正进入关键时刻,此时增量资金会受多种因素的限制,不太可能简单复制2014-2015年单边上攻的情形。基于估值比较差异,已过度炒作的题材或概念股,中短期也缺乏动力,特别是白马蓝筹股全面转强时,会进一步强化虹吸效应,一批高估值品种会有调整压力。增量资金受限,加上内在结构的强弱转换,这两方面原因决定短期内大盘还会以宽幅区域震荡为主。

就指数而言,上证50指数于在上周五突破了250日均线。站在技术分析角度看,这是从左侧交易转向右侧交易的标志性信号,也是大盘整体逆转的重要一步。不过,从历史经验看,第一次突破这一长期均线之后,总会有一次回档巩固过程。就像创业板综指,6月27日突破250日均线之后,并没有长驱直入,而是转入区域震荡,近期再次回撤至60-120日均线之间,此时,市场热点又从中小创转向金融地产,正常情况下,创业板综指会继续以区域平台整理的格局演绎。接下来,上证指数也会快速突破250日均线,实现趋势上的转变。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运行格局显著强于上半年,上半年指数的中长期均线(60-250日)处于大型空头排列且发散状态,而现在,中长期均线已实现聚拢,也就是说,大盘整体上攻能量更强、更持久。换言之,未来一段时间的区域震荡也会是相对强势的,可以这样讲,先行的是指数,随后大量滞后白马蓝筹或新蓝筹会反复崛起。

当前,传统白马蓝筹股的相对估值优势,缺乏做空空间。此时,白马蓝筹频遇举牌,成为催化剂。从恒大举牌万科、廊坊发展,再到复星举牌新华保险,还有证金二季度增持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核心逻辑就是这些标的具有不错的股息率(股息率大体3%至6%不等)为基础的股权价值,股息率封闭了下行空间,特别是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下行,使这类价值型品种的价值进一步浮现。具体一点讲,万科A被产业资本疯抢区域就是2倍左右的市净率,以此为标准,2倍以下市净率的金融街、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等地产蓝筹就有足够理由跟随上涨。银行、保险、券商、信托,除得到核心大资金的重仓配置以外,股价也处于一年来调整的相对低位,特别是估值也处于历史下限区域,多维共振所形成的上攻能量,在当前这一时点开始集中释放。

大盘估值重心不断上移时,新产业成长蓝筹也会展现其良好的投资弹性。这批品种上半年已完成从左侧交易向右侧交易的转移,经过一段时间缩量整理,已具备转向趋势交易的基础。新蓝筹有两类:一是中大市值的白马成长股,就像美股的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一样,以多年发展成长为基础,通过新一轮的创新业务驱动新突破,近期已引领美股全线创新高,A股也类似,像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歌尔股份、大华股份、紫光股份、中科曙光、紫光国芯等;二是新生代新蓝筹,像Facebook、Twilio,因AR/VR应用、云通讯等创新技术商业化或产业化,股价持续受棒,涉及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物联网、智能驾驶等新产业领域的优势企业,也会在这一轮行情中反复崛起,其中,半导体材料最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