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334家上市公司股权遭质押 *欣泰大股东质押股价缩水1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8-04 09: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份进行质押成为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据数据,今年以来,截至8月3日,A股总计有1334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对所持股份进行了质押。

所谓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资金的融入方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行为。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质权人根据上市公司所在市场以及上市公司的情况,给予出质人不同比例的资金。一般来说,质权人给予主板上市公司出质人的折价率接近50%,中小板约为40%,创业板约为30%。“如果股价在一段时间内低于折扣价,那么就会被强平。”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3日,A股总计有2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股权质押折价率低于50%。此外,大股东大比例质押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如果市场持续下滑,或者资金链进一步紧张,控股股东不排除丧失股权的可能性。但股权与实际控制权不是简单划等号,即使股权减少,只要对公司日常经营保持巨大影响力,仍可实际控制。”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引关注

8月3日,A股总计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其中涉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一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有21家。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质押比例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浙江广厦昨日公告称,接到第一大股东广厦控股通知,广厦控股将其持有的本公司4500 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16%)无限售流股质押给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8月 1日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广厦控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37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6%,本次质押后,累计被质押股份32630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6.81%,占公司总股本的37.43%。

扬子新材8月3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勤硕来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数量为1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其中累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为11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4%,为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7.08%。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飞马国际、中技控股等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所持股份占所持上市公司总股份的比例较高。

对于重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权,沈萌表示:“目前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并不是一个好时机,因为二级市场低迷,股价下挫,此时能够抵押的金额和折扣率都不会很理想,但不排除控股股东因为参与定增或其他投资而导致资金链紧绷所以不得不低价抵押。”

质押风险与多因素有关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股权质押是否存在风险,这和公司的性质、质押的时间和比例有关。”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3日,共有1334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被重要股东质押,涉及股份数1729.78亿股,其中解除质押的数量为219.9亿股。

此外,从质押的时间来看,263家上市公司质押股权的起始日是从去年开始计算,总计质押的股权数量约为155.55亿股,其中解除质押的股份数量为46.2亿股。这意味着,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去年高位质押所持有股份尚有六成未解除质押。

而若按照50%的折算率计算,截至8月3日,总计有21家上市公司的收盘价低于其股东质押股票起始日价格的50%。

其中*欣泰控股股东的质押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欣泰今年5月6日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辽宁欣泰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公告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为4766.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8%;本次再质押股份80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68%,占公司总股本的0.47%;累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4200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8.12%,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4.48%。

据了解,上述*欣泰的80万股股份质押开始日期为今年5月5日,当日的收盘价为17.06元/股。*欣泰8月3日的收盘价为3.08元/股。这一笔质押的折价率已经为18.05%,成为今年质押后股价缩水比例最大的一笔交易。此外,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以来,*ST欣泰控股股东辽宁欣泰还分三次质押了总计702万股股份,折价率最低为22.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马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