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枪炮里的“生意”:丰年资本的崛起之路

来源:投资界 2016-08-01 16:0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孙子兵法有言,“以正合,以奇胜”,出奇制胜的道理不但适用于战场,更适用于风云莫测的投资江湖。正当国内大多投资机构一头扎进TMT热潮时,成立于2014年底的丰年资本却另辟蹊径,选择了貌似“冷门”的军工行业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如今,不到两年的时间,丰年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10亿元,今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再翻倍。

这家新型股权机构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前所未有的军队深化改革实现强军之路,为中国的和平崛起继续护航。2016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这也意味着,民营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国防建设的“大蛋糕”。

民营军工企业正是丰年资本目前的主投方向,这种差异化投资策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LP的关注。2015年8月,丰年军工一期基金完成封闭,规模为3亿元,这是国内最大的专项军工基金。同年10月份,丰年二期基金开始启动募集,到了今年1月份完成第一次封闭,规模为2.5亿元。而第二次封闭则刚刚结束,基金最后封闭总规模达到了6个亿。

迎来黄金发展期

丰年资本的募资速度和模式让其他一些新型人民币基金颇为羡慕,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认为,丰年资本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军工投资正在成为一个巨大风口。

过去10年,中国军费约保持了15%的年增长,丰年资本内部曾经做过推演,如果是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10年后仅国防预算的经费支出就会破3万亿的总量。不过即便如此,届时中国的军费支出依然只达到美国军费支出的一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占比达到美国的65%,而目前中国的军费支出大约是美国的1/5.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月份美国发布了一份报告《美国国防防务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到2020年,美国计划把海军装备的60%部署于亚太地区。今年7月,美韩宣称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抗议。

世界地缘政治的微妙变化意味着,中国要和平崛起,势必需要有更强大的国防建设,以防止诸如南海仲裁事件重现。因此,军民融合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会成为排序优先的国家战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随着冷战结束,美国开始推行军民融合发展策略。一家新型PE抓住机会,投资军民融合型企业,避开与KKR、黑石等公司的竞争,迅速成长成为美国首屈一指的PE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后来在投资领域人们耳熟能详的凯雷公司。

如今,丰年资本正在走出凯雷式发展路径。赵丰介绍,目前国内与军工相关的民营企业有数千家,其中有1千家左右被丰年资本列为核心企业。而眼下市场上像丰年资本一样专注于军工投资的竞争对手几乎没有,换言之,未来5到10年不但是军工产业高速发展期,也丰年资本的黄金发展期。

“投资的本质是你知道哪个地方有鱼,你就赶快在那里弄一个网就行了。”赵丰认为,投资机构最重要的是对趋势的判断。“我们判断,中国在未来5-10年,会崛起几千家很赚钱的民营军工企业,而这里面可能会诞生市值逼近千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丰年现阶段要做的事,就是赶快把网架好”。

截至目前,丰年一期基金已经全部投完,共投资11个项目而二期基金的投资工作也已经开始。至于如何选择项目,丰年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一是以民营为主,所投项目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二是要与武器装备及作战相关的,三是企业已经实现盈利同时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打造军工生态圈

军工体系是个比较封闭的圈子,很多军工企业没有网站,甚至没有门牌号。以往一般的投资机构,大多通过统计局、税务局、银行、券商甚至朋友寻找投资标的,然而这样的“扫地式”开发并不适用于军工投资。

赵丰打了个比方,“如果要找北京比较好的消费企业,我觉得是能找出相当一部分来的,但给你一个星期,把北京所有好的军工企业找出来,你可能连门在哪儿都摸不到,也没有什么信息可寻,这就是军工投资的一个门槛。”他认为,正是军工行业要求保密性等特点,决定了这个行业存在较高的壁垒,不是所有人都能摸着“门道”。

凭借着多年在军工行业积累以及已投企业形成的网络,丰年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一些业务、体系甚至市场信息上的一些困难,提供纵深化的综合性的服务。赵丰提到,目前丰年已经在武汉、成都、西安、南京等各地军工重镇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或者办事处,另外在上海和广州有了自己的分支体系,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服务体系。

2016年以来,丰年资本加速布局,这一次它的目标是构筑一个高壁垒的军工生态圈。6月,丰年资本相继与北京科锐、楚江新材两家上市公司合作,双方将在在军用电源、军用电力系统和军工新材料等领域内,合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业务模型。

目前国内有几百家传统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存在转型需求,参与军民融合建设将成为一条具有吸引力的路径。进入2016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找到丰年资本谋求合作,希望依托丰年资本在军工领域的投资经验、行业资源,进入军工行业。“这是一个比较有利的趋势,也是一个令我们比较安心的状态。”赵丰认为,通过与上市公司发生各种“化学反应”,丰年在军工投资的优势地位能够得到进一步巩固。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一个日渐庞大的丰年“军工生态圈”正在形成,而生态圈正是丰年资本保持竞争优势的最高壁垒和最深护城河。

“抄底”投资人才

从成立至今,丰年资本团队定位一直很清晰:成为中国最好军工投资团队并将优势不断保持下去。从更长期来看,丰年资本希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目前丰年整个团队约40人,其中投资团队20多人,丰年资本合伙人常彬曾是九鼎投资高级副总裁,也是九鼎军工投资业务的创建人和负责人,合伙人潘腾曾是达晨创投军工投资业务的负责人,其他成员均为中国宝安、中兴合创等军工产业投资团队的骨干,且已有多位军工领域权威人士成为丰年专家组成员。

另外,丰年还招揽了一批具有深厚军工产业经验和产业背景的人才。去年10月12日,高德红外董秘孙洁和天和防务高管申波相继加盟了丰年,进一步增强了丰年团队在军工方面的专业实力。

过去一年,赵丰感觉自己至少20%到30%的精力花费在考虑人的问题,“投资归根到底依赖于人,这是挺重要的事情”。他认为,最近两三年成立的机构里,丰年的成熟度算得上数一数二,“我们现的人才密度,在业内应该是领先的,当然我觉得丰年还可以做得更好”。

赵丰戏称,最近一两年是人才抄底的好时候。“过去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里做了五六年的人,我称之为经历了中国股权投资第一波大浪潮的这波人,目前大多三十多岁,而且做到比较高的核心的位置,是最有动能和创新力的阶段。这时丰年要做的是抄底,赶快把这群人聚拢到一起,来做一个更好的事情。中国未来最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应该诞生于此。”

回顾丰年资本近两年的发展,赵丰用了一个词形容——幸运。在他看来,丰年幸运地在一个正确的时间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抓住了机会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里的“领军者”。“接下来几年内,丰年资本希望投中10家百亿级市值的军工企业”,赵丰希望丰年能在接下来的产业大潮中成为最好的伯乐和助推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