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四连阴 创业板指看起来却很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7-20 08: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沪深两市早盘纷纷小幅低开,开盘后权重板块普跌,拖累股指震荡互踩,上证综指跌破10日均线的有效支撑,并向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逼近,盘中最低点3014点;午后,暴风集团、乐视网(300104)大幅拉升,带动创业板率先翻红;券商股止跌,带动股指几波反弹,上证综指10日均线失而复得。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36.6点,下跌0.23%,成交1872亿元;深证成指报10778.25点,上涨0.15%,成交3295亿元;创业板指报2273点,上涨1.06%,成交938.7亿元。

盘面观察,当指数回调接近3000点附近,出现一定反弹,说明主力有固守3000点的意图,但由于跟风资金的缺乏,盘中的反弹显得无力,指数无法逾越分时图上的黄色均线。

反观创业板指在大盘调整中表现得相对抗跌。跷跷板效应导致资金流向倾向于中小创,这预示着短期大盘的调整还没有就此结束。

首先,本次调整的原因很复杂:一是宽松的宏观流动性难以传导至股市。可以印证的是,证券结算资金余额稳中有降,股票型基金发行疲弱;二是存量博弈对资金的消耗不容忽视。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个多月中稳步贬值,境内资金依然有外流的压力,而EPFR数据显示外资对AH股配置都在回落;三是获利盘与解套盘双重压力。大盘从5月的最低点2781点到目前已经涨幅近300点,从6月24日开始的2807至3069反弹幅度达9.3%。不管这期间投资者是否赚钱,这样的指数涨幅算得上是一场中级反弹。

另一方面,自6月27日以来的持续反弹行情并没有得到大量增量资金的支持,随着反弹进入重压区,存量资金显出后劲不足的短板。技术指标上,指数确实需要一次相对充分的调整进行修整。此外,诱发因素也很多,包括中国铁建12.42亿股解禁,券商评级大面积下调,万科持续下跌,高盛、麦格理、瑞信等多家投行已下调万科A的目标价等。

其次,投资者可能忽视了监管层明确要求资管机构降杠杆的重要意义。但从案例来看,债市与股市都要防止高杠杆地雷势在必行。

一是债券杠杆地雷,国家开发银行面临东北特钢债连续违约,6只债券总计47.21亿元实质性违约。2015年全年债券违约才200多亿,2016年上半年债券违约就超过了去年全年,下半年还有约两万多亿的债券到期。

二是股市杠杆地雷。有报道称,截至7月18日,宝能购买万科股票的资管计划,9个资管计划已经有7个被套,目前已经有资管计划到了平仓线。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一(18日),创业板指收盘跌幅领先大盘,跌幅0.61%,盘中一度跌逾1%,回补了上周三2250点缺口,收盘失守5日、10日均线。而周二(19日) 创业板指报收于2273点,上涨1.06%。

这是不是可以说创业板发出做多信号?确实,昨日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类个股率先发力,以一根实体小阳线收复5日、10日均线。但是,周二成交量较周一反而萎缩,主力资金主要是通过拉抬题材股来激活市场,未来能否吸引跟风资金、带动市场人气还有不确定性。

从技术上说,创业板短线上升楔形形态看起来很美,上升楔形有一定的空间,但需严密关注上升楔形下边线,如跌破则必须大幅减仓,短线可以将2240作为关键点位,有效失守则减仓为上。眼下,创业板指距离今年高位2330点不到50点,防止冲高回落为首要任务。

综合来看,昨日大盘险守住了10日线,但5日线拐头向下要与10日线死叉了,所以短线调整趋势还是没有改变,在没有收复5日线之前,还有可能会继续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暴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