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毕马威:外围因素令香港银行业压力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吕锦明 2016-07-19 14:0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知名会计师行毕马威19日在香港举行“银行业调查报告2016记者会”,与会的会计师认为,香港银行业受到包括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因素在内的环球经济大气候影响,面临的挑战增加,相信未来净息差方面仍存在压力。

去年整体利润出现倒退

在会上发布的毕马威香港银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香港本地10家银行的总资产仅增加2%;如果扣除恒生银行出售内地兴业银行的一次性收益,实际上香港银行业的整体利润按年下跌1%。另外,环球低息环境令香港银行平均息差下跌10个基点,降至1.59厘;而工资上涨、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上升及银行需要不断投资满足监管要求,令行业平均成本对收入比率增加1.6个百分点,上升到48%。

毕马威金融审计主管李淑贤表示,受到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添了香港银行业的收入增长压力。在美国大选后,各方对美联储加息与否都心中有数,相信香港银行业将会采取很多不同方法,包括利用金融创新、重整分行网络等开源节流方法来改善问题。

“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机遇

李淑贤指出,由于香港银行有不少贷款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借给内地客户,因此贷款的素质容易受到中国经济风险影响。她认为,目前香港银行业的贷款素质仍稳定,内地不良贷款方面短中期将持平,而外资银行于内地的占有率低,因此对香港银行业的影响仍属可控。但她强调,在外围影响下,中期而言香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率或会稍微上升。

谈及“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银行业带来的机遇,李淑贤表示,这将有助于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她认为,虽然沿线地区的银行评级未必比香港高,但同时香港银行业亦未必需要每个国家都设立分行,而且还可为“一带一路”的基建发展作融资平台,不过是需要作中长期投入。她指出,香港银行业在贷款的前、中、后方面都作出很多工作,并投入大量资源,可有助于巩固资产素质。

毕马威香港银行业主管马绍辉表示,英国脱欧为金融市场带来波动性,至于对香港银行业的影响则要视乎未来脱欧的详细条款出台。他指出,全球经济疲弱影响企业借贷意欲下降,但按揭贷款仍受惠于楼市的表现,因此预期香港银行业的按揭贷款素质仍可维持良好,违约比率仍低。他认为,香港本地银行在扩大内地业务时须审慎管控风险及贷款审批,建议可通过金融科技协助控制成本及改善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