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黑化重组无奈中止 隐瞒1.86亿元诉讼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6-28 09: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将要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ST黑化却在证监会核准之后被叫暂停,原因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公司还收到了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警示函,原因是公司未及时披露一项涉案金额达1.86亿元的诉讼。

对于此事,*ST黑化董秘张连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尚在被立案调查过程中,不方便对外披露相关事项。不过,在被调查完成之后,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公司会恢复相关重组工作。

借壳事项被中止

根据*ST黑化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本次交易总体方案包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

其中,公司拟向郭东泽、郭东圣、王强、纪世贤及卢天赠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安通物流100%股权和安盛船务100%股权。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36.5亿元。

黑化股份介绍,此次交易前,黑化集团持有公司1.7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4.95%,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的影响,郭东泽、郭东圣作为一致行动人将共计持有本公司 约4.85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50.18%,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中黑化股份拟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合计为36.77亿元,占黑化股份2014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期末总资产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2016年4月22日,*ST黑化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黑龙江黑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郭东泽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

然而,在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告后不久,5月6日,*ST黑化发布了一则《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司于2016年3月29日收到《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传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涉案金额达 1.86 亿元。6月23日,*ST黑化公告称目前公司已经与龙煤集团达成调解协议。

上述事件的披露推倒了多骨诺米牌。5月25日,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向*ST黑化发来了警示函认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6月1日,*ST黑化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由于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ST黑化6月2日公告称,暂行中止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

至于公司为何未及时披露上述诉讼案件,张连增表示,由于公司尚在被立案调查阶段,不方便回应。

或面临调整

对于公司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化,有媒体质疑了*ST黑化此次并购重组将受影响。6月15日,*ST黑化发布了澄清公告。

*ST黑化表示,截至本公告日,上述诉讼仍在审理中,公司、公司控股股东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昊华化工总公司(以下简称“昊华化工”)等相关方正在积极推进公司对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债务的清偿工作。此外,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进行调查工作。

对于外界关注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ST黑化表示,截至公告日,上述立案调查尚在进行,待前述立案调查结束后,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各方将继续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然而,就在*ST黑化发布上述澄清公告不久,即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称将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的股份都要求锁定36个月,其他新进入股东的锁定期从目前12个月延长到24个月;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

“证监会现在是提高了资产重组的门槛,天晟新材重大事项回炉审核后被否就是一个案例。”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一新政如若付诸实施,是否会对*ST黑化中止的重大事项造成影响?对于此事,*ST黑化董秘张连增表示,调查结果尚未出来,对公司的影响还不能就此作出判断。证监会推出的《重组办法》有一个过渡期,以股东大会为界新老划断,而“公司的方案已经在今年四月份过会了,我们属于正在实施阶段。”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出结果时限,这要看相关案件调查的复杂度。不过并购重组新规发布在即,即便是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也可能被告知重新审核再否决。所以不排除*ST黑化被立案调查后重组流产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晟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