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4.7万亿铁公机项目3年内将上马 六股尽享盛宴

证券之星 2016-05-31 08:2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川藏铁路、包头到银川铁路、西宁到成都铁路等系列大项目,有望在2016-2018年陆续动工。根据了解,上述最大的铁路项目是2018年要动工的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段,全长1350公里,总投资1620亿。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4.7万亿铁公机项目3年内将上马 中西部项目多资金缺

川藏铁路、包头到银川铁路、西宁到成都铁路等系列大项目,有望在2016-2018年陆续动工。其中仅川藏铁路投资就达到1620亿,银川到包头的铁路投资580亿。

这是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透露出的讯息。

如此巨量的资金如何落实?国家发改委预备通过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铁路建设基金等方式来确保中央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同时预备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拓展社会资本参与的渠道和方式。

不过,目前PPP模式仍待细化,民企投资意愿较低。比如今年前4个月,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占全部铁路投资比例不到3%。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指出,最关键的是民企投资要能获利,政府也要优化服务,要和有些社会资本有一个好的长期的合作框架。“否则,没有盈利模式和渠道,民企也不愿意投资。”他说。

截至5月30日,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9路督查组已经陆续完成督查。有督查组在开座谈会时反映,有的民企拥有大量的投资资金但是投不出去,比如建设停车场,因为涉及到消防、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对接,企业无法找到路径。

4.7万亿铁公机项目3年内上马

根据上述行动计划,2016年到2018年要建设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共计303个,总投资4.7万亿。其中2016年131个项目投资约2.1万亿,2017年项目92个,投资1.3万亿,2018年项目80个,投资1.3万亿。

上述项目中以铁路最多。计划提出,重点推进86个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新建改建扩建线路约2万公里,涉及投资约2万亿元。公路方面重点推进项目564个,涉及投资约5800亿元。重点推进水路项目10个,涉及600亿。重点推进机场50个,城市轨道交通103个,分别涉及投资4600亿、1.6万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认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但他指出,也需要考虑回报问题。比如过去建一个高速公路,靠收费可以盈利,但是现在很多高速公里靠收费容易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铁路、公路、机场等建设,大部分属于短板领域。

比如2016年需要开工的赣州到深圳铁路,属于京九高铁的一部分。目前,从南昌、赣州到深圳没快速铁路直达,一般铁路需要6个多小时。未来开通高铁后,不到2个小时可以到达。

另外沿海地区亟需高铁。像厦门到福州今年要动工的高铁就是如此。目前两地间已有的动车需要近2个小时。未来新修高铁他车后,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到达。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现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确保经济处于合理区间的一个重要手段。

“交通基础设施有一些瓶颈需要破解,所以如果把这些项目落实到合适的地方,对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的改善,更好地让市场配置资源也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他说。

中西部项目多、资金缺

不过,上述300多个大项目主要是以中西部项目为主,由于中西部地区地方预算收入低,所以未来这些项目的资金问题仍待解决。

根据了解,上述最大的铁路项目是2018年要动工的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段,全长1350公里,总投资1620亿。

当年还要动工的十堰到西安铁路、银川到包头铁路,分别长350公里、510公里,投资分别是480亿,580亿。另外2017年要动工重庆到昆明高铁全长780公里,总投资950亿元。

铁路专家张江宇认为,铁路、公路等投资,还是要以中央政府为主地方政府为辅,同时结合国企、民企等进行。

根据上述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车购税、铁路建设基金、港建费、民航发展基金及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力度,扩大中央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规模,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拓展社会资本参与的渠道和方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民间投资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的资金分别是42亿元、1007亿元,分别增长-35.8%、8.3%,分别仅占全部铁路、道路运输业比例是2.9%、14.58%。这与前四月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62.1%差距很大。这也表明,目前民企对铁路、公路等并不感兴趣。

事实上,除了国家铁路外,很多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要修地铁,包括洛阳、西安、贵阳等,因为城区人口不是很多,未来如何盈利是个难题。

对此,西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彭其渊认为,民营资本不愿介入铁路等,可能与相关的体制因素没有解决有关系,因为难以参与调度和运营。国家要吸引社会民营资本进入,需要解决机制体制等问题。铁路投资还是要多渠道。“国家投入、地方投入,民企等都必不可少。”他说。(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