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官媒:“国家队”不宜频繁高抛低吸 应减少对股市干预

来源:凤凰网 2016-05-11 14:2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 参考报周三在头版刊发评论文章称,包括证金公司在内的“国家队”对A股的干预应尽可能减少。

文章称,短期过于频繁地干预市场,实际上产生了“与民争利”的效应,扮演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对手盘”的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 “国家队”成了人人谈之色变的对象,不仅没能起到长期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扭曲了整个市场的运行,使得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短期化、一致性预期更强。这样的市场很难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增量资金进入。

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国家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干预应当尽可能减少,只有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可出手,频繁的“高抛低吸”更是不可取。

文章分析称,“国家队”应当是长期的托底力量,而非短期的参与者。股市的涨跌应由市场自身来决定,“国家队”在A股中不应起到主导市场运行的作用,其角色应逐渐淡化。

为何经济 参考报这么说?文章给出了解释: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国家队”的“高抛低吸”行为影响了市场的持续性,人为扭曲了市场风险的释放或上涨的趋势,因而始终对市场处于观望状态。

作为稳定市场力量的存在,“国家队”退出的路径应当是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考虑的,短期过于频繁地干预市场,实际上产生了“与民争利”的效应,扮演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对手盘”的角色。

这就应和了广发策略研究部门陈杰、郑恺、曹柳龙上个月谈及的一个问题,即:国内股市从未像现在这样,大家张口闭口就是“国家队”——“国家队”的“高抛低吸”形成“横盘”的预期在蔓延,期望赚取稳定正收益的长期资金很难入场。

因而,原本应当起到“稳定剂”作用的“国家队”似乎变成了“搅局者”。经济 参考报对这一点描述的很清楚:

自2015年A股发生异常波动以来,市场始终处于较为脆弱的状态,大面积暴跌时有发生,表现在大多数个股上,往往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涨幅很容易在一两个交易日之内跌个干净,投资者情绪高度紧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集体逃之夭夭,市场始终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参与者的密切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每当指数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时,就希望有“国家队”托市力量出现,而一旦这种期望落空,就会以更快的速度逃离市场,A股就会出现大面积暴跌。

高层近日也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作了表态。4月底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权威人士”本周一对股市发表评论称,“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是,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

目前,“国家队”已经成为A股举足轻重的庞大力量,市场普遍认为其仓位市值在万亿级别。

此外,在市场发生变化之际,国家队调仓速度非常之快。中证金此前曾全部减持恒瑞医药、华能国际、鹏博士等多只个股,但一季度又再度出现在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