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线仍应谨慎 长线无需悲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9 13: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再度小幅下跌,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均再度收于60日均线下方,周五尾盘快速下跌阶段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绪。当前宏观经济复苏节奏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近日货币政策阶段性收紧的预期有所增强,这对短线市场形成压力,商品市场的宽幅震荡亦对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4月份经济数据或有小幅回落,各主要指数技术面形态出现走弱迹象,短线市场仍存在较大的调整风险;另一方面,当前宏观经济的复苏虽仍面临一定压力,但投资增速年内回升的概率依然较大,这将对资产价格形成支撑,这也是支撑市场长期上行的基础。

盘面上,上周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公共交通、酿酒、电脑设备、传媒、机械等板块表现较好,煤炭、非银金融、钢铁、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成交量方面,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量较前一周有所放大,但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反弹阶段成交量相对较小,而周五市场下跌阶段成交量却明显放大,这说明当前市场谨慎情绪仍占主导,做多热情依然不足。

宏观经济方面,4月PMI虽仍位于荣枯线上方,但增幅有所收窄;4月出口同比增4.1%,但进口下跌5.7%,宏观经济复苏节奏不及预期,短期市场影响偏负面。央行5月6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认为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货币政策或将进入微调期。我们认为,虽然4月经济数据再度超预期的概率不大,但投资拐点或许已经出现,宏观经济将大概率进入筑底阶段,年内有望实现投资增速的普遍回升,这将对市场形成长期支撑;流动性方面,在以猪肉为代表的基础消费品价格、房地产价格出现回暖迹象,以及近期商品市场投机气氛高涨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内货币政策微调概率较大,但仍不会出现趋势性收紧,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影响仅限于短期冲击。

从技术面来看,经过之前一周的窄幅横盘震荡后,上周二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成交量亦同步放大。但之后反弹未能持续,周五则再度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收盘创一个半月以来新低,除深成指外,各主要指数再度运行至60日均线下方,5日均线短时上行后再度下行,15日、30日均线则由水平运行转为下行,技术面形态出现破位迹象,短线仍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而从长期趋势来看,自2005年以来,市场运行中枢呈现渐次抬高的趋势,乐观估计,本轮上证指数调整的极限位置不会低于2400点;再从时间周期来看,市场自2015年6月15日开始下跌,截至目前,调整时间为21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幅度已超过43%,市场估值泡沫已接近出清状态,再度大幅下跌的风险较为有限。

综合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市场的运行周期与估值等因素来考虑,当前市场已处于长期调整周期的尾声,虽然短线仍然存在一定的尾部风险,但预计后市调整的幅度与持续时间均较为有限。操作上,短线交易者仍应保持谨慎,并须密切关注60日均线附近可能出现的较大幅度波动,长线投资者可以继续进行左侧布局,同时根据市场波动情况调整建仓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