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行情地量横盘收官 展望5月短期资金面偏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4-30 08:4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收官,沪深两市本周持续窄幅整理,沪指多次逼近2900点一线,但守住了60日均线。成交量则屡创地量,交投清淡。在年报、一季度披露结束,业绩地雷担忧消除后,5月份影响市场的资金面、经济数据因素将有怎样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面预期悄然改变,5月份可能偏紧。经济数据则有望延续回暖势头。

窄幅整理地量频现

本周,沪深两市持续窄幅整理,拉锯战特征明显。主要股指方面,沪指、深成指均小幅收跌,本周分别下跌0.71%、0.10%,分别收于2938.32点、10141.54点;创业板指则微涨0.08%,收于2138.74点。

自4月20日急跌以来,沪指围绕60日均线一线已纠缠7个交易日。投资者情绪明显偏谨慎,尽管多日盘中出现上攻,但缺少后劲,反而一旦下行抛盘就出现。同时,沪指本周多日险守2900点。

资深市场人士刘云峰昨日表示,总体看60日均线有支撑,2900点一线不会轻易击穿。但当前投资者信心缺乏,市场观望气氛严重,没有大利好消息和量能配合,短期很难结束盘整。

本周持续横盘的背后,量能萎缩交投清淡。沪指本周成交量呈现极端地量的格局,周五更是只有1285.03亿元,再创今年第二低,仅比3月11日的1284.50亿元略高。

一位上市券商分析师周五表示,大盘持续地量显示资金和投资者对后市行情谨慎。主要还是股市的赚钱效应不够,量能不济与市场表现互相作用,使得盘整迟迟不能结束。

就在周五,一度分流资金的期市再走强,现货的强势推动期市黑色系大反攻,焦炭铁矿石涨停。

亮点多在消费

本周个股和板块方面还是有一定亮点。前期热门板块的龙头甚至一些妖股也出现过快速拉升,涨停股也不少,相反跌幅超5%的个股很少。

整体来看,多数热点持续性不强,但白酒、白色家电、黄金股、稀土永磁等板块本周表现较活跃。申万二级行业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领涨,本周分别上涨3.16%、2.71%,主要受白酒、白色家电拉动。

周五白酒板块上涨2.76%,今世缘等涨幅超5%。而且本周五个交易日中白酒板块只有一天微跌,其余均为上行。

刘云峰称,这些可能是场内存量资金当前重点布局的品种,因此大盘阴跌中也较为活跃,大盘企稳时更容易出现快速行情,可以持续跟踪。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CPI连续上涨,基金已围绕未来可能受益于通胀的板块展开结构性调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市值增持幅度最大的10只个股中6只为消费股。招商策略研究团队也认为,通胀预期下,产品涨价将成为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5月影响因素展望

4月收官,展望5月,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会有哪些?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资金面预期悄然改变,5月份可能偏紧。目前,资金面短期面临的压力要来自前期投放的MLF到期、银行缴准、企业缴税、MPA考核以及市场对央行降杠杆的忧虑。去年频繁降准投放长钱到如今更多依靠逆回购,进一步降低了短期内降准的概率,加剧市场对流动性压力的忧虑。

他更认为,5月1日营改增落地,按照目前规定,对买入返售 (包括回购)征收增值税且无进项税可以抵扣,如无补充说明,营改增或将增加回购资金成本并加大摩擦,进一步引发市场尤其是杠杆型机构的担忧。

宏观经济方面,分析人士称4月份可能延续回暖势头。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从新增投资增速远超投资增速的分化态势看,未来中国投资企稳缓慢回升可期。从工业经营情况看,工业经济也已扭转了前期的下滑态势,回升格局显现。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已开始出现好转情况。受企业经营效益回升的影响,未来工业增长也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物价方面,胡月晓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影响,4月总体价格水平也将呈现连续回升态势,但持续恶化趋势初步得到遏止。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回升、经营好转逐步明朗化情况下,股市经历调整后,担忧情绪已基本释放。随着4月收官,A股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结束,业绩地雷效应将消失,市场连续地量后或许意味着新一轮变盘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今世缘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