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能科技新三板挂牌仪式 海外能源零售系统服务第一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6-04-28 14:0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4月28日,温州蓝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能科技,股票代码835708)在北京举行挂牌敲钟仪式,这标志着蓝能科技成为新三板上海外零售能源系统服务行业首家挂牌上市企业。

蓝能科技的前身是蓝天电子,由现任董事长王沁的父亲王孙成创建于1997年,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加油机的电脑控制器的厂家,为国内的加油机厂提供电脑控制部件,市场定位独特,竞争并不激烈,但是市场容量非常小,销售收入一直徘徊在两千万左右。

2008年初,在父亲的一再动员下,王沁辞去交通银行温州新桥支行副行长的工作加入蓝天,虽然她从大学毕业就进入交通银行,工作了13年,接着马上就有机会升职支行行长。但是经过调查分析,她看好这个行业,同时王沁的丈夫江闽(现任总经理)也放弃了温州市规划设计院的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的工作来到了蓝天,夫妻俩觉得如果换个思路,企业可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实现更大的梦想,他们决心开启自己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这几年,他们加大力度拓宽产品线,从加油机电脑控制器延伸到加油机整机,再顺应国家清洁能源的号召,将产品线再延伸到各种气体的加气机以及尿素加注机,又根据深入的市场客户调研和客户的需求,研发并生产移动加油和移动加气撬。同时也扩充了完善的后台管理系统和各种卡的管理支付系统。经过这几年的辛苦和密集的研发和使用,他们有了很强的服务于能源公司零售系统服务的软硬件和配套设备。

同时夫妻俩凭借良好的英语基础,疯狂地吸收能源行业的专业词汇,学习专业知识,开始成为公司的第一批外贸业务员,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专业展会和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上,同时注意倾听客户的声音,不断地改善产品以解决他们的痛点,,从2008年开始,蓝天开始拓展自己的国外市场,这几年,外贸收入每年都增长50%左右。

2014年,王沁理清了公司的股权结构,2015年8月11日,温州蓝天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温州蓝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认为父亲创建的平台,尽管小,但是从0到1是最难的,但是要想从1到10,从10到100,想要公司获得大发展,势必要摆脱家族企业的影子。

2011年开始,公司的客户中开始出现了一定规模的能源公司,沙特的NAFT石油公司对他们的系统集成能力很认可,提出了带有个性化的开发要求,同时也愿意为此支付高额的开发经费,实现他们多站联网,数据统一采集和管理的目的。经过几年的运营,NAFT公司下阶段除了提出包含手机APP的开发在内的第二阶段的开发要求外,还提出要和蓝能科技一同在中东市场一起合作,向其他石油公司推广这个系统解决方案。而且这几年随着公司技术实力的增强,以及对中小型石油公司的需求和痛点的准确把握,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以及南美等国家的石油公司都相继开始和蓝能公司合作。公司客户从中间商开始向能源公司辐射和转变对于整个公司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转折点。这意味这公司一直梦想的能源零售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慢慢地被市场和客户认可。

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他们开始考虑: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挖掘发展中国家中小型能源公司的痛点,并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为此,蓝能科技邀请盛景网联创新研究院指导其做了商业模式调研。根据调研的结果,蓝能科技开始明确地将客户聚焦为:发展中国家中小型的能源公司。逐步从产品提供商到系统集成服务商再最终发展为平台模式。

蓝能科技在为目标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掌握了大量国内外的中小型能源公司的运营数据,将来进而可以为其提供包括金融在内的其他服务,因为能源公司的零售终端面对的是海量的用户,如果有这个入口,战略版图才刚刚开始,最终的目标将是逐步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