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将维持震荡上行基调 形成反转条件尚不成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0 08:2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3月21日上证综指从底部首次突破3000点至今,A股呈现震荡整理格局,或再度面临方向性选择。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认为,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反弹的窗口期仍然存在,市场震荡上行的总基调不会改变。板块方面,受益于估值修复行情的高端制造、计算机、传媒,资金敏感性行业以及风险边际变化的行业如非银、银行等值得关注。

市场或维持震荡上行

近1个月以来,A股市场在3000点附近拉锯整理,热点轮动明显,汽车电子、通用航空、无人机、基金测序、次新股等热点主题活跃,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强势。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4月份以来,市场环境继续转暖,基本面改善叠加监管政策呵护,制约市场向上的消极因素阶段性弱化,促进市场向上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轩伟以为,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迎来开门红,GDP增长6.7%,企业盈利出现好转,地产和基建投资反弹、贸易数据显著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二是物价水平保持平稳,统计局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约束的担忧得到缓和;三是国内流动性水平继续保持充裕,4月13日央行进行了2855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考虑到季度缴税和逾5000亿元MLF将到期,预计央行延续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四是外部环境趋于稳定,G20峰会后全球货币政策得到有效协调,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欧美股市延续反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一季度各方面经济数据均超市场预期,经济企稳复苏态势确立,预计后续还将持续,对股市来说,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

该基金经理称:“A股市场热点轮番活跃,周均成交量温和上升,投资者参与意愿增强,这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市场依然在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之中,叠加经济的弱复苏,对后续市场仍可维持积极的判断。”

看好高端制造、计算机、传媒等板块

虽然市场震荡格局,但公募人士认为,只要抓住市场上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和市场热点板块,依然可以获取较好的收益。

北京上述公募人士表示,市场维持震荡行情,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只有抓住市场热点,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目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煤炭、钢铁板块,受益于资金追捧的虚拟现实(VR)、计算机、技术传媒和通信(TMT)等新兴产业存在有趋势性投资机会。

益民基金某基金经理表示,主要看好三个领域:一是受益于估值修复行情的高弹性品种,如计算机、电子、传媒、军工等;二是资金敏感性行业以及风险边际变化的行业,如非银、银行等;三是从市场弱复苏角度会增配建材、汽车等行业。

轩伟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国内经济转型调整的双重驱动,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今年,高端制造行业仍然面临很好的投资机遇,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显著快于GDP和工业增加值的整体增速。从长期的投资逻辑来看,高端制造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在大国产业体系中也具有关键角色。

从投资板块看,轩伟称,主要看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汽车轻量化、通用航空、军民融合、光热发电、分布式能源等细分行业。

不过,轩伟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的恢复需要时间,增量资金流入仍然较为谨慎,从趋势上判断,仍属于反弹性质,形成反转的条件尚不成熟,短期指数只有温和向上的空间。

“市场的波动难免,尤其是在多哈会议关于原油冻产协议意外落空之后,原油价格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而今年A股与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的相关度有一定提升,同时,也须警惕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的汇率和利率问题、产业资本的解禁等风险因素对A股的扰动。”轩伟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