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供给侧改革超预期 稀土价格望崛起 基金抢筹四股

证券之星 2016-04-18 08:0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稀土价格将迎来趋势性上涨,涨幅有望远超预期。草根调研表明,当前稀土行业库存可能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接下来高层领导的强力督办有望落到实处,减产、收储、打黑正在逐步兑现,库存有望快速去化,再加上贸易商在收储预期下的囤货惜售行为,已处于历史大底、跌无可跌的稀土价格将进入上涨通道,且涨幅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安信证券:供给侧改革超预期,稀土价格有望崛起

稀土:战略资源意义重大,中国供给垄断优势凸显,控制供给、建立稀土国际定价权迫在眉睫。稀土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材料,战略意义巨大;中国稀土资源储量最为丰富,重稀土绝对垄断。但是,中国凭借42%的资源储量,为全球提供86.4%的产量供应,战略资源贱卖外流难以接受,控制供给、建立国际定价权已经迫在眉睫。

稀土行业目前呈现四大特点:一是稀土价格跌入历史大底;二是稀土行业集中度已经出现明显提升,六大集团占比高达90%以上;三是稀土企业的盈利能力自2015 年起以来却出现了快速恶化;四是出口配合和关税已于去年下半年取消,稀土资源贱价外流加剧。

黑稀土劣币驱逐良币导致市场失灵,供给侧改革虽一直在推进,但实际效果不尽人意。稀土由于其天然的赋存状况和萃取分离方法,极易被私采盗采和走私。相比于正规稀土,黑稀土成本低且产量对于价格的弹性极大,这导致黑稀土劣币驱逐良币,正规企业难以生存,正常的商业化行为难以维系,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稀土深加工产业难以发展,资源贱价外流严重。针对这种市场失灵,政策必须强力干预才能使稀土市场回到正轨,但2011 年以来,虽供给侧改革不断,但囿于既有利益链条难以打破,改革效果不尽人意。

稀土贱价外流引发决策层高度关注,稀土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2016 年初,稀土出口量增价跌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引起了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工信部在2016 年1 月的稀土座谈会上已明确指出,将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印证了稀土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决策层关注度前所未有。我们认为,如果此次能够得到高层领导的强力督办,有望冲破之前束缚稀土行业的政策桎梏,稀土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主要体现在减产、收储和打黑等层面,执行力度有望空前加强。

稀土价格将迎来趋势性上涨,涨幅有望远超预期。草根调研表明,当前稀土行业库存可能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接下来高层领导的强力督办有望落到实处,减产、收储、打黑正在逐步兑现,库存有望快速去化,再加上贸易商在收储预期下的囤货惜售行为,已处于历史大底、跌无可跌的稀土价格将进入上涨通道,且涨幅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重点关注稀土上游资源股,积极布局中游磁材标的。稀土上游资源股对稀土价格上涨具备最强的业绩弹性。综合市值/冶炼分离配额、市值/存货以及稀土类别,建议依次关注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北方稀土、盛和资源、ST 五稀。稀土磁材股享受稀土价格上涨带来的存货重估,以及毛利空间的扩大(通常为毛利率定价),再加上下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带来的需求拉动,以及较强的外延预期和资本运作能力,具有较强的配臵价值。建议依次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和银河磁体。

风险提示:1)稀土供应侧改革不达预期;2)下游需求低迷,或者稀土价格上涨导致需求被强烈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