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今年险资有压力也有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30 08: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近日,太平资产总经理肖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保险资金配置有压力也有空间,A股市场最坏时刻已经过去,仍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一年。保险资管公司需要从市场化和创新业务中寻找超额收益。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证券时报记者:太平资管如何看待当前的投资环境?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如何?

肖星:今年以来,保险资金配置的宏观环境及政策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降息周期与“偿二代”监管框架改革进入叠加时期。一方面,利率中长期下行的趋势基本形成,“资产荒”下保险投资的整体收益率中枢面临下移;另一方面,“偿二代”监管框架的推进将改变我们原有的资产配置思路及模式,在资本约束条件下,资产负债管理变得更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保险资管必须顺应国家战略发展和监管思路改革的趋势,要全力拓展市场边界,驶向更为广阔的业务蓝海,比如私募基金、夹层投资、产业基金、海外投资、财富管理等新的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今年的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肖星:今年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的投资是有压力的。就太平资产来讲,当前的仓位控制状态比较好,属于中等偏下的仓位,这要得益于去年为今年留下了一定的空间,所以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一些。

整体来看,今年的A股市场还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的市场。大环境方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比较积极的,对中国经济的起稳、回升有好处;中国的基础建设需求还是很大,高铁、高速公路以及城镇化的建设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拉动不宜过于悲观。

在二级市场,当前全部A股股票平均市盈率(PE)在18倍左右,在价值上已经逼近到比较合理的区间,一些板块已经出现了机会。从趋势上来看,A股市场最坏的点已经过去了。

市场化非简单薪酬激励

证券时报记者:太平资产提出“七化”中,市场化贯穿其中。你们如何理解市场化,如何设计和推进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肖星:市场化并非简单地让薪酬和市场接轨,而是一个蛋糕如何合理分配的问题,是机制问题。

就太平资产而言,除了薪酬激励这个驱动力之外,还要让团队有一个自发向上的动力。太平资产内部有一个市场化的事业部制基本法,理念就是项目提成制,包括前、中、后台利益共享的业务协同机制等。

市场化体现在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太平资产采用投行制的考核方式,让各团队负责人自建团队,自己管控成本,大家都不需要找总经理,而是利用各种资源出去找市场,因为收入多少是自己决定的,这就是市场化。市场化是太平资产最核心的理念。

在市场化的道路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需要补齐募资能力、路演能力,销售团队不成熟等短板。

海外投资要做对的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不少境内保险公司出海投资不动产,加大海外投资步伐。海外投资方面,太平资产今年会关注哪些机会,注意什么风险?

肖星:海外投资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去年太平资产投资的纽约曼哈顿111Tribeca股权投资项目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开展海外投资有四个要求。一,和当地最优秀、最讲信用的团队合作,利用它们的本土资源。二,建立好的合作机制,合作方一定要出资金,以风险收益为出发点,进行利益责任捆绑。三,用最好的中介机构。雇佣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一定不要节约资金,因为海外投资太复杂。四,要聚焦具有稀缺性的投资区域,拓展收益的安全边界。除了以上四点,太平资产还要求和海外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尤其看重有良好机制支撑的百年老店,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

做投资,首先要做对的选择,并不只是看贵或便宜,对永远比贵重要,因为方向永远比努力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