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是真正的投行舞台 是重构投资银行盈利模式的蓝海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小兵 2016-03-29 12:0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梅在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上海证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上表示,新三板是真正的投行舞台,也是重构投资银行盈利模式的蓝海,为券商发挥投资银行功能提供了场所。

李梅说,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券商战略转型,是个大课题。“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在推进申万宏源集团重组的过程中,一直在研究公司战略转型,在研究我们的新的盈利模式和新的战略方向,而新三板业务一直是申万宏源的战略业务和主要业务,申万宏源一直致力于在这个领域作出贡献。”

李梅认为,从新三板的角度谈供给侧改革以及对券商战略转型的理解,主要有三点:

第一,新三板将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新三板的战略地位和意义突出,是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和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李梅表示,活跃在新三板市场的,是一批高端装备、TMT、医疗健康、新材料等科技领域里的具有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的中小微企业,有效地支持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新三板在人才、制度建设期,具备实施创新的有利条件。

第二,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券商责无旁贷。李梅表示,新三板市场尽管成绩斐然,但还处在不成熟的阶段,市场制度有待完善,市场功能有待发挥,市场环境有待培育。其中,正规专业中介机构服务的缺位主要表现在缺乏后期的跟踪、服务和运作,这就只能是通道;做市部门更多的是一个有优势的市场交易参与者的角色而非组织者;同时,归属于原有A股卖方的研究不适应新三板市场。关于新三板,目前的状态是信息多,但是研究少;声音杂,但是深度少;市场预期混乱,纷杂,这些问题都值得研究。

第三,真正发挥投资银行功能是券商战略转型之道。而券商的转型方向,就是回归投资银行的本源功能。一定要认识新三板是真正投行舞台,投资银行核心功能是估值和配置,简单说给资产定价,以合适的方式对接到合适的资本。大家注意到去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若干意见,主要坚持要完善主办券商的制度,强化主办券商的交易功能,强化主办券商的职业能力,同时在推荐环节要求主办券商以挂牌融资,在交易环节希望坐市主题充分发挥组织者和流动性的功能,积极推进建立健全主办券商激励约束机制。这个意见的出台为未来新三板各个参与主题提供了很明确的指示。

李梅说,资本市场大发展为重要行业创造了巨大的机遇,使其服务对象从金字塔市场扩展到多层次市场体系。证券公司盈利模式从传统业务向多元化盈利模式转变,实际上新三板给真正发挥投资银行的功能提供了一个场所,这个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是相关的。资本市场作为证券行业深耕的市场,为证券行业创造巨大的机遇,创造了一大批国际投行。基于我们的分析,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也有一个黄金十年,在黄金十年内,也会推动行业大发展,证券行业将会诞生重要公司,相信未来随着市场的改革,证券行业也会出现差异化的发展。如果未来要想成为一个系统性的重要公司,券商就要从现在做起。

李梅透露,申万宏源证券作为新三板最早的参与者,对市场提供了很多的资源。后续,公司重点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的推进,一是要打造新三板全产业链,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荐挂牌是新三板万里长征第一步,更多企业需要的是资本市场的运作,为了更好服务新三板,申万宏源集团对新三板挂牌、做市、研究等等全产业链进行了内部资源整合,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申万宏源研究率先建立起新三板研究服务体系,率先提出不同于A股新三板投资策略,率先发布了新三板做市指数和行业指数,未来继续加大研究投入,各项业务协同发展,提供全面和客观的研究支持。

李梅称,新三板在符合经济规律和国家战略的前提下,通过发挥新三板制度优势,正逐渐从试验田走向主战场,新三板融资功能将获得更大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