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早评:天量藏主力身影 聪明钱反向“快闪”

证券之星 2016-02-29 08:2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拨开迷雾:聪明钱反向“快闪”

上周四突如其来的长阴,令猴年以来的反弹成果在一日内几乎尽数回吐。近半年以来断崖式下跌不时出现,A股如同西西弗斯手中的巨石,陷入“上山-滚落”的悲情循环。经济面低迷、技术面强压、时间窗敏感,注定了反弹空间力度本就有限;汇率、资金面、外围等行情自变量的波谲云诡,推倒了调整的多米诺。不过,少数聪明钱再度先行一步,提前规避大跌。资金流向显示,上周大单和特大单呈现明显的提前布局、提前收获的反预期操作特征。

重回2700点,内外环境渐趋复杂,汇率、经济、改革的三重面纱将在3月春风中逐步揭开,多空博弈必然升级。目前来看,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波动将呈常态化。只有多想一层、先行一步、灵活进退的聪明钱,才能在西西弗斯上山下山的轮回中寻到一片风景。

A股陷“西西弗斯之困”

希腊神话中,受到众神惩罚的西西弗斯不断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周而复始。

A股上周表现与西西弗斯何其相似!春节后市场低开走高,一路震荡反弹,春季行情渐行渐暖,大盘从2700点下方一路上行并突破2900点;然而上周四近200点的断崖式长阴将市场砸回山脚,猴年反弹成果几乎全数回吐。尽管上周五两市收红,但缩量十字星显示多空分歧较大,观望情绪升温。

实际上,自去年年中股灾以来,A股市场便陷入西西弗斯式困境。从去年6月12日的5178点到8月26日的2850点,去年上半年积累的涨幅在两个多月内被无情吞噬。从去年12月23日的3684点到今年1月27日的2638点,先前四个月艰难上涨的成果在一个月内归零和负化。而此番市场8日盘升,一朝重挫,2900点尚未站稳,一切又从2700点重新开始。慢涨-快跌的周期似乎愈来愈短,反弹难度越来越大,调整却不改坚决之态。

就本轮行情而言,空间上,2900点之上面临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双重强压,难以一蹴而就,本身就存在回调需求;时间上,汇率、经济数据 、注册制进度等逐步明朗,令市场心态敏感,多空分歧显现;宏观上,经济低迷和产能去化使得行情难现趋势上行,而超跌反弹的持续性注定有限;资金面上,量能迟迟不能放大,也令场内资金对后市行情的预期下滑。在回调已为市场预期的背景下,上周四公开市场资金面陡然紧张、人民币汇率再度贬值,以及美国 2月服务业PMI飞出黑天鹅,令不确定因素增多,加上三次股灾后市场信心脆弱,调整再度演化为非理性踩踏出逃。大跌释放调整压力后,市场短线有望企稳反弹。然而,做多信心再遭重创,技术面形态再度破坏,反弹力度料有限。

聪明钱提前收获

巨震迷雾笼罩A股,聪明钱的进出却异常清晰。资金流向数据显示,部分主力在果断抄底布局后,上周先行一步,提前收获。

据统计,2月15日,特大单有2.18亿元净买入;2月16日,特大单和大单双双净买入,其中特大单净买入179.39亿元,创近三个月净峰值,大单净买入83.11亿元,当日中单和小单分别净卖出97.31亿元和165.19亿元。如粗略地以单子大小来表征主力散户,那么上述数据显示,继15日部分主力先知先觉地抄底之后,16日主力从散户手中抢筹的迹象愈发明显。

而当反弹运行至2月23日,资金流向曲风突变。特大单和大单双双转为净卖出,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02.80亿元和170.77亿元,中单和小单则分别净买入52.97亿元和22.06亿元,主力派筹、散户接盘特征出现。

2月24日,市场现V型反转,尾盘净流入额达到60.12亿元的近两个月新高。然而,资金流向继续呈现鲜明的“大出小进”特征,特大单和大单分别卖出30.31亿元和129.51亿元,中单和小单净买入额分别为16.04亿元和143.78亿元。可见,部分主力资金继续兑现离场,成功规避了25日的大跌。

实际上,聪明钱的运行轨迹从次新股表现上也可辨别一二。节后次新股全面爆发,涨幅完胜其余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然而,在上周大跌前一日即2月24日,次新股全面回调,次新股指数七连阳后大跌。由于股性活跃、套牢盘压力轻且多属符合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 ,次新股深受主力青睐,因此,24日次新股的大跌已经折射出部分主力的离场动向。

灵活应对波动常态

进入3月,市场将迎来多空因素交织的关键月。国内方面,政策预期向好,改革路径明朗,将对A股市场相关板块和交易氛围构成支撑,但与此同时,“预期差”也将随之出现,进而加剧波动和分化。经济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将披露,经济下行压力、供给侧改革成效、产能去化和信用违约风险都将逐步明朗,宏观经济将再成决定市场运行和风险偏好的焦点。国际方面,3月中旬美、欧、日央行议息会议将释放全球金融体系收缩与否的信号,特别是美联储是否延后加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人民币汇率走势,流动性、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运行预期将随之演变。

在汇率、经济、政策三大要素即将揭开面纱,并对A股中期走势形成指引的背景下,市场“自变量”复杂化,多空博弈将进一步升级,震荡格局将延续。目前来看,中期趋势仍需等待,行情波动将成常态,操作难度加大。

如何成为少数趋利避险的聪明钱?投资非易事,需要同人性弱点较量,同看不见的对手博弈。因此,只有思考更周密,操作更灵活,涨时谨慎,跌时从容,关键时点与整体预期反向,才能成为少数的聪明钱。另外,在震荡行情中,见好就收方能保住胜利果实,不求一鱼通吃,但求积少成多。总之,多想一层,先行一步,灵活操作,即便A股难以摆脱“西西弗斯之困”,也能在上山下山的轮回中寻到一片风景。(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