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份业绩快报出炉 128家公司净利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19 09:0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投安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截至2016年2月18日晚,两市共有20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为128家,占比为64%;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71家,占比约为35%。

据中国证券报2月19日报道,在业绩同比增长的128家上市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5家;增长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7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76家公司。在业绩同比下降的71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7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为41家。另有2家公司没有可比数据。由此可见,业绩增长或下降幅度在30%以内的公司占比最大。

从盈利能力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192家,有8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1家没有数据。在192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107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22家。应当说,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是相当强的。

在这201家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83家,占比为41%;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117家,占比达到58%。另有1家无可比数据。这表明,一半多的上市公司净资产的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降。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应与去年宏观经济形势相关,也与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实现了股份增发有一定关系。因为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的24家上市公司中,券商类上市公司有13家,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国投安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402.99%,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净利润增幅同比分别为213.91%、198.97%、188.28%、168.24%,增长幅度都位列全部公司的前部。

证券公司2015年业绩增长,是因为2015年特别是上半年证券市场十分活跃,业内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如东方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15年中国证券市场全年呈现大幅波动,股票基金交易量大幅增加。公司着力加强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创新转型,不断夯实业务支持和优化管理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西部证券在业绩快报中也表示,2015年证券行业盈利保持增长。公司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较年初亦有较大增长。

除证券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外,一些科技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也十分明显。如雷科防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7.17%,位列第三;世纪鼎利同比增长166.13%,朗玛信息同比增长143.60%,安洁科技同比增长137.02%,飞利信同比增长100.45%。

这些公司业绩增长有一部分是其主营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从而带动业绩增长。如飞利信在业绩快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自有品牌建设,完善营销体系,坚持智能会议业务、智慧城市业务、大数据业务和互联网教育业务齐头并进,全面开展内部公司融合创新管理,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稳步进行外延式并购,实现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另有多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其2015年完成了并购重组,公司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有的是合并报表范围出现变化,业绩良好的公司进入合并报表;有的是盈利能力低的资产被转让出去,盈利能力高的资产注入进来。如雷科防务表示,2015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2015年6月起利润计入合并报表范围中,对公司利润有较大贡献;2015年12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向控股股东出售制冷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有较大贡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雷科防务2015年6月份通过增发购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