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早评:悲观情绪呈强弩之末 三迹象预示底部临近

证券之星 2016-02-02 08:4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分析人士认为,在无明显实质性利空的情况下,昨日的下挫是市场的非理性反应,同时盘面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异象。首先,量能创近半年新低,几乎是近半年以来的最低成交量。其次,市场缺乏龙头示范。昨日市场再度下行,上涨的板块寥寥无几。同时,近期市场虽然连续下挫,但是在间歇性的反弹过程中,市场同样没有出现领涨的板块,市场依旧处于弱势的格局之中。第三,题材板块比较抗跌。如股指暴跌时,创业板指往往是下跌的第一梯队,昨日创业板指却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尾盘的快速拉升,站上5日均线,创业板指有望率先反弹。

悲观情绪呈强弩之末 空头回补关注三类机会

新年伊始,A股各大指数的调整幅度和速度都明显偏离正常轨道,随着全球资本市场逐步回暖,2月有望迎来回暖行情。

站在活跃资金角度,本轮调整力度超出常态,较大程度与存量资金结构扭曲有关,目前活跃的存量资金已形成私募或专户理财基金主导的格局,这些都是带有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机构资金,随着调整加剧,容易形成股价调整——止损盘涌出——股价加速下跌的负反馈效应。不过,基于企业成长价值的支撑,随着股价短期过快下跌,当股价大幅向下偏离长期均线(250日)时,空头回补动力也非常强烈。经验上看,通常是向下偏离幅度超过25%,持续交易日超30天,就会出现典型的左侧交易特征,1月市场运行特征已符合这一特征。在没有进一步的系统性风险打击的背景下,短期内要继续大幅向下偏离的几率很低,后市大概率会迎来一轮震荡修复行情。

目前市场信心比较弱,但上周三所探出的低点2638点,这3天并没有再度快速击穿,在趋势强烈向下的背景下,能够在这个位置反复获得支撑,已表明上述负反馈效应开始弱化。实际上,当前指数位置也已处于上一轮指数底部整理平台区域,技术上有较强支撑。具体而言,上证指数的历史底部支撑区域是2250—2500点,上证50指数则为1800—2100点(去年8月该指数已率先回试此区域),中证500指数的技术形态特征更明显,刚好回撤至历史整理平台(2007年—2013年)位置。这些指数代表传统产业,指数回归起点,从另一侧面佐证这一轮行情不是由传统产业主导的。当前最困难的传统产业(大面积亏损),开始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轮改革将决定传统产业成长预期。而代表创业创新主题的中小创指数,则处于去年8月调整的低点位置,这样的“双底”格局,与欧美股市主流指数同步,这也符合全球新产业潮流。因此,伴随传统产业的触底回升,就会逐步启动新一轮行情,并由传统产业、新产业双轮驱动,这无疑是一个系统性上涨。底部构筑过程更为复杂一些,时间更长一些,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整体上,呈现为区域震荡中重心缓缓上移的慢牛特征。

市场悲观情绪逐步减弱,就会进入空头回补期。空头回补可关注三类机会:首先是成长主题,这是此前各类资金重点持仓的对象,因本轮调整速度过快,低位回补对冲或摊低成本的动力最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依然是重点,其中,千亿市值龙头股如七喜控股、紫光股份、万达院线等的稳定性会直接影响成长主题的投资情绪;第二类是高股息率的蓝筹股,防守策略或增量长线资金会持续关注这类品种,能够保持稳定经营、股息率进入5%以上的品种,可以作为战略性投资资源;第三类是强周期股,虽然短期波动很大,但基于股价已长期深幅调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快速推进,这批强周期品种会迎来大量兼并重组的机会,部分领域也会出现成长拐点,如钛白粉、维生素产品涨价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总体上讲,当前股市趋势似乎正在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情形,但出现的概率并不大。当时是传统产业全面见顶而新产业或新经济未现眉目,现在则是新产业或新经济已形成趋势,包括供给侧改革、汇率波动,其主动性、可控性都很强,虽然有阵痛,经济整体复苏趋势希望颇大,现阶段的投资情绪已过度悲观。(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