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还原惊魂一周:谁剁小票谁买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2016-01-16 08: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买消费股的理由,并不是因为特别看好消费,而是因为除了酒、家电一类大消费概念个股之外,其他股票都太贵,不值得买。消费蓝筹股可能不会有大机会,但是对于我们这类大规模的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年内至少会有两三成收益。"一家大型私募的基金经理说。

不计成本地剁小票、买蓝筹,这几乎成为过去几个交易日机构的一致性动作。小票泡沫还能维持多久?蓝筹行情能否在2016年再次演绎?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机构的恐慌与困惑都被极度放大。

机构剁小票保产品

尽管熔断机制在上周四暂停,却未挡住本周大部分小票的一路狂泻。"从1月8日开始,我就不断降低小票仓位,尤其是业绩暂时难以兑现的品种。"深圳一位资产规模在50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陈力告据记者。

虽然他一路减仓,但是产品净值回撤相当明显。"下跌得实在太快,不少股票都是直接按在跌停价才能卖出去,这种感觉就像2008年。"陈力抱怨,2008年上半年,A股从高位一路狂泻,下跌幅度超过六成,个股更是持续阴跌。

与上述私募相比,深圳另一位中小私募更为糟糕,由于该私募数只产品均在2015年5月、6月发行,建仓成本较高,经过8月、11月两轮反弹,净值勉强维持在0.9元左右。不过,此次下跌再次让其损失惨重。"之前成长股买得比较多,大概五六成仓位。虽然本周我的股票反弹力度较大,但现在只能在三成仓位左右操作,毕竟净值接近清盘线,形势危急。"该私募坦言。

近期因净值逼近清盘线,而被迫剁票的私募产品不在少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月5日,净值在1元以下的私募产品近800只,介于1元与1.1元之间的私募产品近700只,私募清盘线一般设在0.7元至0.8元,这意味着有近1500只私募产品在本轮下跌中面临极大的被动减仓压力。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方面,由于2015年业绩排名压力已消失,公募基金经理卖起小票比2015年12月时轻松得多。"从2015年12底开始,我就逐步降低中小创的持仓比例,不过考虑到市场承压,减仓幅度较小;2016年之后,减仓力度明显加大,目前管理的产品,中小创的持仓比例已经极低。"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通过大幅度降低小票的持仓比例,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回撤明显小于其他同类基金。

调仓换蓝筹

值得注意的是,在机构一边疯狂降低成长股仓位的同时,另一边不少机构开始逐步将筹码转移至消费、国企一类的蓝筹股当中。

"现在我们的仓位在增加,主要配置白酒、家电一类大消费概念龙头蓝筹股,2015年12月已经基本把中小创个股减掉,仅保留一些业绩可以兑现的行业龙头股。"国内一家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的大型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买消费股的理由,并不是因为特别看好消费,而是因为除了酒、家电一类大消费概念个股之外,其他股票都太贵,不值得买。消费蓝筹股可能不会有大机会,但是对于我们这类大规模的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年内至少会有两三成收益。"上述大型私募基金经理说。

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亦有类似操作,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黄先生透露,近期在逐步调仓消费类蓝筹股,"从持仓比例上看,我的仓位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按照目前大盘的情况,只要跌破3000点,我就会逐步加仓,配置一些二线优质蓝筹股。"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进入2016年,更多的资金都是来自银行资金、险资以及后知后觉者,这些资金不愿意冒太大风险。博弈的过程中我们将会看到,热点明显站在中型股票和蓝筹股这边,因为经济距离底部的时间越来越近,也就是说,即使经济2016年不见底,2017年也会见底。"

小盘股末日?

机构抛售小票不管是从逻辑,还是从估值上都已较为充分。"成长股三四十亿元市值的基本上找不出来,都是七八十亿元市值,动不动就是两三百亿元市值。我看到很多优秀的房地产公司,甚至像华侨城这样的房地产公司,也就是五六百亿元市值,说明成长股的市值已经赶上了蓝筹股市值,成长的故事提早兑现。"蒋国云说。

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73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0倍左右,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类总监冀洪涛表示,"现在一些板块确实存在估值压力,很多东西不便宜,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只能靠时间和价格调整进行消化。"

参照历史经验,2016年成长股或偃旗息鼓。从过去数年经验看,大小盘交替上涨是常态:2013年创业板相对收益69%,2014年国企就跑赢创业板,2015年创业板相对收益61%,2016年国企跑赢创业板概率高。2015年蓝筹股涨幅不足10%,远远落后于创业板涨幅。2016年上证指数大概率会强于创业板指数,蓝筹股极有可能迎来一轮绝佳的反弹补涨期。

而对于2016年行情的判断,"弱市场"的观点已较为一致。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认为,预计2016年上半年市场投资信心较弱,整体重心下移,市场时不时出现急跌的系统性风险。然而在3000点下方,下跌空间有限,所以2016年为2800点至3400点之间的震荡年份,可以在区间内做波段较为适合。

冀洪涛说,"2016年依然有机会,不破不立,新方向上一定要做布局,差异只是标的不同。只要有符合标准、有安全边际的标的,我们就敢于配置;一些特别看好的方向,例如传媒,我们可能会持有两三年,做方向上的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