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早评:A股3000点拉锯战 汇率问题仍是焦点

证券之星 2016-01-13 08:2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1月12日,A股再次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当日,A股全天震荡整理,早盘数次跌破3000点关口后均快速收回。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2%报3022.86点,创业板指涨1.95%报2147.53点。银河证券策略团队预计,人民币贬值趋势短期不会发生改变,在未形成市场一致预期的均衡汇率前,该因素将持续给A股带来不利影响。”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认为,汇率贬值的风险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消除,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难提升。

A股3000点拉锯战 公募“高仓位”硬扛很受伤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1月12日,A股再次勉强守住3000点关口。当日,A股全天震荡整理,早盘数次跌破3000点关口后均快速收回。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2%报3022.86点,创业板指涨1.95%报2147.53点。

显然,这种级别的弱反弹,对于受到市场深度调整冲击的公募而言,只能起到稍微缓和的作用。

据数据统计,自1月4日至11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5.10%,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1.14%,合计有超过500只基金跌幅接近或超过20%,跌幅基本与同期创业板指22.39%的跌幅相当。

这说明部分基金的仓位非常高,若市场形势未能扭转,公募基金将有杀跌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12日下午沪深市场震荡收出十字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A股有技术性修复的可能。

但对于反弹幅度,多数人士认为不宜过度乐观。

股票基金“受伤”最重“这波调整我也比较受伤,”1月11日A股再度暴跌后,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刘勇(化名)向记者谈到,“2015年底时我就预计一季度不会有太好的行情,但并没有减很多仓,因此这波调整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刘勇所管理的某主题行业混合基金1月4日至11日的跌幅不到10%。

而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跌幅在10%以上的基金有771只,跌幅在20%以上的有278只,可见刘勇管理的这只基金受影响的幅度已经算“轻”。

整体而言,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由于仓位较高,1月4日至11日净值平均跌幅达到15.10%,“受伤”最为惨重;而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较为灵活,情况较股票型基金稍好,但平均跌幅也达到11.14%。

从净值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与创业板跌幅相当的500余只权益类基金,高仓位的可能性极高,若市场情况继续恶化,这部分基金将受到很大影响。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王迅(化名)告诉记者,“上周第二次熔断时(1月7日)我的仓位接近满仓,当时想的就是万一晚上没有利好消息,第二天就只能被动卖了,因为害怕会有巨额赎回的可能。”

好在当晚官方宣布暂停熔断,王迅的压力才得以缓解。

部分基金大幅变仓

与前述王迅谈到的一样,基金在高仓位时若面临连续下跌,只能选择被动卖出。而这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若市场进一步恶化,公募有“杀跌”的可能。

截至目前而言,公募基金在2016年以来的这轮市场调整中,整体仓位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数据显示,上周(1月4日至8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2.54%,达到71.73%。

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6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1%,仓位分别为84.85%和70.68%。

对于公募基金当前的仓位水平,“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有公募人士分析称,“市场买和卖都是正常的交易行为,可能有抄底也可能有人短期不看好市场而卖出,目前市场并没有像去年股灾那样的流动性风险,公募基金杀跌的可能性不大。”

从单只基金仓位测算情况来看,确实有部分基金仓位出现了很大的变动,但加仓和减仓者基本处于均衡,900余只纳入测算的偏股基金1月11日的仓位较1月4日稍微上升了0.6%。

具体来看,华富国泰民安、华夏策略精选、富国消费主题、西部利德策略优选、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等基金有明显的加仓痕迹。1月11日的测算仓位比2015年12月31日的测算仓位高出了20%甚至30%以上。

而同一时间内,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富国成长动力、金元顺安宝石动力、广发聚富、华泰博瑞创新升级等基金测算仓位下降了30%甚至40%以上,减仓的可能性极大。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为了应对短期极端行情可能会有一些操作,但公募基金是看长期业绩的,2016年更重要是把握结构性机会和主题性机会。

深圳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蔡明(化名)分析称,“我认为指数向下破位的概率较小,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股票市场仍存在诸多投资机会,注册制的推出及低风险偏好资金的进场将使市场风格趋于均衡。”(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