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煤炭行业提议出台最低限价措施 六股铸就防线

证券之星 作者:王文嫣 2016-01-13 08:0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1月12日,记者从安迅思以及煤炭行业人士处获悉,近期煤炭行业已向有关部门提议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以缓解煤炭行业的生存压力。伴随着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事件明显增多,煤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以及行业兼并重组,则将有利于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煤炭行业提议出台最低限价措施纾解压力

1月12日,记者从安迅思以及煤炭行业人士处获悉,近期煤炭行业已向有关部门提议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以缓解煤炭行业的生存压力。但在电力行业以及分析人士看来,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很高,出台最低限价的行政措施可能性不大。通过煤电双方签订一部分长协合同适度帮助煤炭企业则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一名电力企业的人士认为,在国家主推市场倒逼改革,让落后产能退出的大背景下,再出台对煤炭行业出台最低限价措施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煤炭行业实际情况,未来可能会要求电力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电煤签订长协,将煤炭长协价格定高一点。

市场人士也普遍不看好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政策,因为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供需关系决定一切。除了供需关系不会有任何招数对价格起作用,限价政策还不如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起到的作用大。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煤炭行业多数是国有大型企业,煤炭职工人员众多,各级政府对煤炭行业向来都比较重视,行业协会建议国家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或许也与此有关。但是从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显然是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应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相左,因此,预计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的难度非常大,最终或是以强调煤电长协合同的价格和执行力度为主。

另据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多家煤电企业仍在进行长协合同谈判,但鲜有确定的方案。去年12月下旬,神华在北京、上海等地召开订货会,一度提出了两套年度长协方案。一是按神混1-5500大卡平仓400元/吨的全年统一价签订长协合同,另一种是参考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来确定月度价格。“对于前一套方案,目前神华方面已淡化了。”邓舜说,在煤价整体仍处于下行态势的情况下,月度定价或是随行就市的定价方式则更能适应现时市场的发展情况。

对于2016年动力煤的整体行情,安迅思观点认为总体颓势难改,但也不乏改革带来的机遇。伴随着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事件明显增多,煤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以及行业兼并重组,则将有利于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