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深交所:探索对接更多境外基金服务平台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启动工作会议日前在深圳举行。据了解,内地与香港证监会自2015年7月1日起开始接受两地基金管理人互认基金申请,2015年12月18日,两地证监会正式注册互认基金。

深交所表示,为配合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的落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证券通信公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在两地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共同推出了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平台与香港金管局CMU平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连接,两地相关机构只需单点接入平台,就可实现跨境基金销售的数据交换、次级登记托管和资金交收。

互认平台上线

目前,平台经过多轮仿真测试,市场机构反应热烈,已经有60多家/次内地和香港机构作为管理人、总代理、销售机构、基金过户代理机构参加平台的测试。2015年12月5日,平台正式上线。2015年12月29日,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南下的首只互认基金产品之一,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香港市场成功销售。今年1月4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内地市场成功销售,标志着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成功双向开通。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会上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此走向了更高的层次,对拓宽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供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和投资管理服务,促进境内基金管理机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两地基金市场的互联互通,需要金融基础设施作为实施保障。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是内地与香港基金市场互联互通的金融基础设施,标志着两地基金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顺利启动,得益于两地监管部门和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平台建设各方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市场机构的积极参与。第一期顺利运作后,平台将探索对接更多的境外基金服务平台,支持内地基金管理人自建TA模式,支持香港互认基金深交所场内申赎及交易,优化跨境资金结算功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文华表示,确保基金互认项目高效、安全运行,维护境内外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支持和服务基金互认的监管机构是中国结算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中国结算将本着互联互通、互惠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一道,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全力支持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顺利运行。同时,中国结算也将继续积极协助深交所推出深港通等项目,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支持。

逐步扩大丰富基金产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建英表示,基金互认作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政策,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这一新的金融基建设施,得到安全、快捷、可靠、确切的落实。受益的远不止两地基金业界,而是两地投资者。希望有更多的市场参与机构能够选择使用标准化、自动化的基金交易平台,减少操作风险。互认平台各方今后也会在多方面改善平台,为两地基金市场和业界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贡献。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继2014年推出沪港通之后内地资本市场实施双向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发展。两地基金行业业务运行规则存在差异,“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有助于消除两地基金业务运作差异,在降低两地基金互认参与机构业务成本的同时,更好地为两地基金投资者提供服务。希望平台能顺利运行,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市场参与者使用平台。

对于基金互认工作的后续监管安排,两地证监会表示主要是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基金互认后续日常监管工作。主要集中于持续监控互认基金的数据统计以及强化对互认基金产品的基金销售行为与信息披露监管。二是稳步推进互认基金产品注册工作。待首批互认基金产品运行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经验后,两地监管机构将共同对基金互认有关问题进行评估研究,逐步扩大和丰富互认基金产品类型。三是加强两地证监会的基金互认监管协作。两地证监会将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共享,建立基金产品及基金管理人重大信息定期通报机制,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两地证监会希望平台能根据基金互认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充实平台服务内容,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会的业界代表对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有助于消除两地基金业务运作差异、降低跨境基金运营成本、提高基金跨境销售的运作效率。与会代表结合自身需求及实际情况,对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推进基金互认业务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