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后熔断时代调仓新动向:机构扎堆吸筹供给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8日,熔断取消后第一个交易日,当天盘后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大举布局多只个股,其中钢铁、煤炭、有色等,近期被认为是供给侧重点行业的板块,获得游资和机构席位的扎堆配置。湖南黄金(002155.SZ)、西山煤电(000983.SZ)、法尔胜(000890.SZ)以及高新发展(000628.SZ)等,尤其获得机构的扎堆买入。

在亮相四个交易日成为资本市场绝对焦点之后,熔断机制退至幕后。1月4日,熔断机制正式实施。上演了四天四次熔断之后,1月7日晚间,三大交易所宣布暂停指数熔断机制。

1月8日,A股出现反弹。上证指数高开高走,尽管盘中跌幅一度接近2%,但随后止跌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86.41点,上涨1.97%。成交量3241.7亿元;深证成指报收10888.91点,上涨1.20%,成交量4374.2亿元。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熔断机制暂停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对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业内人士看来,熔断机制所造成的流动性枯竭,危害远大于股灾。

对于熔断机制的暂停,多位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了认可。在后熔断时代,机构投资者仍较为谨慎。多位私募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即便8日A股出现反弹,但并未进行仓位调整。原因是“形势太复杂,需要多观望与思考”。

对于2016年的A股市场,星石投资杨玲认为长牛慢牛的格局不会改变。2016年A股市场整体可能会维持弱势盘整的走势。股市方面很难出现大牛市行情,但在年初下跌后,市场的机会反而显现,大概率一季度仍能获取正收益。

“暂停熔断机制挺好”

“暂停了挺好的,又回到熟悉的A股模式。”上海一家私募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日开盘14分钟两次熔断,大家预料到证监会肯定要采取解决措施,但没想到是暂停。”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层能够及时纠错,果断暂停确实超出市场一定的预期。“暂停熔断机制此举让我们感受到了监管层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改革创新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时间中不断进步和完善。”杨玲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造成的最重要问题是流动性枯竭。“即便在股灾的时候,救市资金还可以在跌停板上扫货,但在熔断机制下直接休市,根本没有机会。投资者会有恐慌。这种影响远比股灾严重。”上述私募投资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多位机构人士均对熔断机制的暂停表示了认可。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熔断机制暂停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8日A股出现了大幅反弹,成功探底回升。预计后市会继续反弹,收复失地。”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也认为暂停熔断机制有利于市场平稳进行,交易的时间恢复到常规时间有利于缓解投资者累积的恐慌情绪。“熔断机制推出的初衷是为了平缓市场波动,防止出现大涨大跌,但是从近4日的表现来看,熔断机制的负面效应大于正面影响。”杨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短期风险已释放

1月8日,在经历了熔断机制所造成的恐慌之后,市场出现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97%,深证成指上涨1.20%。煤炭板块上涨8.88%,领涨大盘。钢铁板块以7.06%的涨幅紧随其后。

“其实钢铁与煤炭板块前几天就已经开始上涨了,但在熔断机制影响下,市场恐慌造成错杀。7日最为明显,很多本不该下跌的也跌了很多,主要就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一家私募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表示,尽管市场出现反弹,但并没有进行仓位的变动。“我相信有大举动的人也不会多。现在市场的风格太快,形势比较复杂,需要更多的思考。所以处于观望状态的人比较多。”该私募经理表示。

而另一位私募经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有进行仓位变动,还在观望中。原因是形势比较复杂,而人民币贬值则是最大不确定性因素。“2016年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汇率贬值压力依然很大。”浙商资管基金经理李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从短期看风险得到一定释放。“短期利空因素主要有三个,大股东减持,人民币贬值压力与熔断机制。但都已基本解除。监管层出了减持新规,人民币继前几日下跌,出现企稳反弹迹象。熔断机制也已暂停。”杨玲表示。

“我们判断接下来短期市场继续发生非理性暴跌的概率不大,而由于市场近几日出现超跌,接下来市场会有反弹修复的内在需求,但是短期市场表现我们认为还是以震荡盘整为主。”杨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认为,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后市的走势有望逐步走好。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因素在前期已经充分反映,风险已提前释放,预计后期人民币汇率会处在均衡的位置上下波动。

“短期内风险已释放,目前我们还是中等仓位,在一两月内我们会更积极主动一些。”上海一位私募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短期来看,杨德龙认为可适当提高仓位,抄底本周中被错杀的板块。“尤其是错杀的优质蓝筹股会在本月后面几个交易周会出现比较大的反弹。”杨德龙认为,后期还有震荡,但整体趋势向好,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偏蓝筹板块。在市场好转之下,券商股也将有表现机会。

2016年布局供给侧改革

“在仓位和风险暴露上,上半年的策略还是尽可能的低。行业配置上,尽可能的往供给侧改革方向靠拢,少配置大消费行业。钢铁、煤炭、有色是供给侧的重点行业,也是过去八年来最为沉寂的板块,这三个板块或能引领A股走出低迷的处境。”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供给侧改革成为公认的配置重点。前述私募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周损失有限的原因一是在于仓位较低,另一个原因就是配置了与供给侧改革相关的行业。

星石投资杨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新旧经济体都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旧经济体比如一些传统的周期行业,包括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在去产能、供给收缩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所谓剩者为王;而作为未来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新经济体的投资机会更多,比如人口结构和收入增长带来消费升级方面的传媒娱乐、体育、医疗服务以及体育等相关产业;还有技术创新相关的智能制造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杨玲认为。

浙商资管基金经理李冬也认为,2016年的机会主要在供给侧改革,看好制度变革带来的红利,包括体育、文化、智能工厂、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云计算等。

星石投资杨玲认为,短期市场会以震荡盘整为主,但从中长期来看,2016年股市长牛慢牛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浙商资管的李冬认为,2016年A股将是震荡市,大分化格局将十分明显。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表示了对2016年A股相对谨慎看法。“2016年从行业来讲,我觉得都挺难的。即便今天涨的煤炭钢铁空间也不大。本来认为今年开年应该是大底,但从目前看,并不是。2016年中性市场吧。”上海一位私募投资经理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