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元旦需求增速达近三年新高

证券之星 2016-01-05 11: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正值新年小长假假期,国内线需求出现大幅回升(同比增速达16%),带动行业整体增速升至20%,高于2015年同期的16.6%和2014年的12.2%。最新订座情况显示,未来7天至3周行业订座明显好于去年,相较去年有5个百分点以上的优势。订座情况继续好转预示着今年春运的预期差可能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尽管国际线供给过快增长的短期矛盾仍比较突出,但如去年一样40%+的同比增速在2016年将难以为继,在运力投放放缓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行业主营效率仍有继续提升的较大空间。我们预计即将到来的春运以及春季即将开园的迪士尼都会成为推动航空基本面继续向好的催化剂。个股标的,选择迪士尼弹性标的东方航空;成长标的则首选春秋航空。

航空需求分析:我们对2015年12月26日至2016年01月01日的航空数据进行跟踪。行业整体、国内、国际航线旅客总周转量(RPK)同比增长20.0%、16.0%、34.3%,增速分别比前一周上升3.3、上升5.7和下降1.1个百分点。上周国内线的增速与上上周相比有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元旦的节日效应,国际线增速稍有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也得益于圣诞后的返程需求,在圣诞余威和元旦来临两大利好带动下,行业整体需求增速大幅提升至20%,创出近五个月来新高。

航空供需分析:行业整体、国内、国际的ASK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6%、14.0%、48.1%,增速环比上升4.3、上升5.3、上升2.2个百分点。上周行业、国内、国际客座率同比分别下降1.0%、上升1.3和下降7.3个百分点,分别达到76.2%、78.4%、71.0%。上周行业整体运力集中投放,不论是国内线还是国际线增速都有较大幅度提升,由于临近元旦,运力投放结构上向国内线倾斜更多,但是从供需增速的绝对值上看,各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网络的布局节奏加快,国际线供需不匹配的现状仍没有改变,客座率水平出现明显下降,而国内线供给增速小于需求增速,客座率有所改善。从目前最新的订座跟踪看,国内线和国际线订座率总体上均好于去年(3-5个百分点左右)。

航空效益分析:行业整体、国内和国际航线剔除燃油影响的客公里收益同比分别上升2.6%、7.7%和下降9.9%(前一周为分别上升1.2%、5.3%和下降6.7%)。上周行业整体、国内、国际航线总客票收入分别同比上升15.3%、上升15.5%和上升19.5%。

风险提示:需求增速不达预期。(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