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定增过亿”核查清单曝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2015年12月29日晚,部分新三板企业自券商处收到《关于证监局抽查部分挂牌公司的重要通知》。”  这也是继暂停私募投资机构挂牌和融资,占用资金专项抽查等监管项目之后,再一次针对挂牌企业进行的核查。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2015年12月29日晚,部分新三板企业自券商处收到《关于证监局抽查部分挂牌公司的重要通知》。

通知称,“证监会及其辖属证监局自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25日对挂牌公司进行专项现场检查,筛选公司标准为:曾经股票发行金额1亿元以上的公司。”

这也是继暂停私募投资机构挂牌和融资,占用资金专项抽查等监管项目之后,再一次针对挂牌企业进行的核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取到了此次抽查清单,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企业通过抽查。

抽查清单涵盖三类材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南方某地区证监局下发的检查资料准备清单显示,挂牌公司要指派专人与董秘共同负责检查工作的配合和协调工作。同时,财务负责人及主要财务核算人员不能离岗。

一位挂牌企业的董秘透露:“已有企业完成了检查,这次核查不仅查融资资料,而是全方位系统性的资料核查。”

据记者获取的清单显示,检查内容确实非常系统,要求企业提供的材料分为三类。

第一类需企业提供书面说明,具体包括:公司最新组织架构图;挂牌以来公司定向发行、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实施;公司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单位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需说明定价依据和公允性、所履行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员工直接或间接持有企业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除上市公司以外任职的企业情况介绍以及公司在检查期与上述企业发生交易的情况。

第二类要求企业填写一些具体信息,分别有董监高通讯录、控股股东投资企业的股权结构明细表、实际控制人投资企业的股权机构明细表、挂牌前五大股东变更情况等。

最后,清单要求企业提供公司规章制度、定期报告、审计报告原件等资料以备现场检查的需要。

“从清单可以看出,检查并非仅针对定增,而是针对企业全方位核查。”向记者提供上述材料的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这份文件是地方证监局的版本,其他地区的清单可能会有不同的内容或说法,但核查内容范围基本都包含在清单中。”

“这次针对定增规模过亿企业的抽查太突然了,这两天我们都在和企业一起准备材料应付检查。”华东地区一家区域性券商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融资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172家次,扣除个别公司年内多次发行的重复记录,抽查范围内企业应不少于150家,约占当前挂牌企业总量的3%。

或铺路股票发行改革

事实上,股转系统早在一个月前即已两次下发通知,要求今年以来所有有过发行记录的企业,就“大股东占款及提前使用定增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自查,目前自查工作刚截止。股转系统也对自查结果进行了反馈。

2015年12月22日晚,凌志环保(831068)披露了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江苏证监局指出,凌志环保实际控制人凌建军,以及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东控股)、尚凤仙、凌金南等关联方均存在占用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资金而未对外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自查刚结束,亿元以上发行融资企业的重点抽查随之开始。一位三板市场人士认为,一系列监管措施有摸底和规范,是为新三板股票发行改革进行铺路。

2015年11月初,记者从股转系统处了解到,优化股票发行制度是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其中明确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发行推出管理措施,引入储架发行机制及放开挂牌同时发行新增股东人数35人限制,都是改革方向。

此外,对私募股权机构募资资金的去向调查也可能是此次抽查的目的之一。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额过亿的企业中,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占较大比例。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公开表示:“在新三板市场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也就是PE的管理公司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需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这是下一步的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