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线震荡有利于夯实行情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04 07:5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了尾盘跳水,个股行情也有所降温,尤其是2015年牛气冲天的创业板指数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跌幅放大。由此看来,市场对2016年初的行情相对谨慎。

筹码供给预期增强

近期利好消息缺乏,导致新增资金放慢了进场节奏,致使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

同时,新股扩容预期在增强。一是IPO以及注册制。虽然注册制下的筹码扩容压力在当前尚不会迅速影响市场,但是市场各方对注册制的多重解读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有观点认为注册制将导致壳资源贬值,IPO扩容加速。与此同时,在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IPO新政也进一步佐证IPO扩容已不再有悬念,筹码加速供应预期随之得以进一步确认。

二是大小非限售令将于1月8日失效。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大小非减持与A股市场的行情演绎并不存在直接的联系,但每当指数疲软、市场抛压增强之际,市场总会将大小非减持视为行情下跌的替罪羊,甚至部分资金会将自己操作不顺归罪于大小非减持。因此,在大小非限售令失效前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参与者的操作可能会相对束手束脚,也就是说,市场买卖力量不会出现实质性突破。

A股春季行情犹可期

不过,未来A股市场走势并不宜过于悲观,短线波动只是为了未来行情发展夯实基础。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发展已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格局,比如二级市场博弈各方的力量,在2015年三季度前,救市只是停留在舆论层面,但是在2015年三季度股市巨震过程中,市场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大批量买盘,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的影响由此确立,来自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真金白银的力挺,使得A股市场地位迅速提升。再比如大股东方面,前些年,甚至是股改后的数年时间内,大股东对证券市场、二级市场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但自2013年以来,随着并购力度加强,大股东开始感受到二级市场走势对其产业的积极作用,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力量。

如果再展开来讲,不仅产业资本认识到了资本市场的力量,而且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资本市场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性就已经很突出,且得到了相关各方的认可,资本市场地位迅速提升。去年下半年以来,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持续买入1万余亿元二级市场流通股份,使得市场博弈格局中新增了国家队。更重要的是,证券市场发展因为契合了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战略,而使得资本市场开始承担起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任。在此背景下,区区大小非减持显然难以挡住A股市场前行的历史车轮。

综上所述,对于2016年初的几个交易日内,市场可能会因为筹码扩容预期等因素影响而有所震荡,甚至调整。但是,调整目的并不是始于2012年底行情结束或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而是进一步夯实2012年底以来的牛市行情基础,2016年春季行情的整体趋势仍是积极向上的。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相对乐观,积极跟踪两类个股:一是2016年产业风口股,如养老产业、体育、文化娱乐、教育、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等;二是重要股东积极参与的个股,尤其是具有以高管为核心的员工持股计划、在股灾中及股灾后获大股东大手笔增持的个股,相信此类个股有望成为2016年春季行情的强势股,其强势甚至会贯穿2016年全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