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和信托行业周报:美联储加息落定 外汇占款降幅扩大

证券之星 2015-12-21 15:3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上周走势回顾。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2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9/29。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是宁波银行(+6%)、南京银行(+4%)和民生银行(+4%),表现稍逊的是中国银行(+1%)、北京银行(+1%)和工商银行(+1%)。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重庆银行(+14%)、农业银行(+10%)和哈尔滨银行(+8%),表现稍逊的是建设银行(+3%)、招商银行(+3%)和交通银行(+1%)。信托: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上涨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A股信托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5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安信信托(+12%)、陕国投A(+10%)、经纬纺机(+7%)、中航资本(+4%)、爱建集团(+0%)。

上周重要事件回顾及展望。回顾:(1)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2)央行2016全年预计GDP增速6.8%,CPI涨幅1.7%,PPI降幅1.8%; (3)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6万亿,为历史第二大降幅;(4)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5)美国会批准IMF份额改革,中国份额从第六升至第三;(6)信托公司行业评级试行指引发布;(7)苹果宣布和中国银联达成Apple Pay合作;(7)中国华融不良资产上线淘宝网平台;(8)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9)摩根大通减持工商银行1亿股;(10)建设银行1.52亿股境外优先股发行完成;展望:(1)工商银行12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

资金价格--上一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上升趋势,由6.46上升到6.48,升水从之前一周的28.1%下上升至29.8%。上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为100亿元。其中两次7天逆回购操作投放400亿,利率为2.25%,逆回购到期回笼300亿,本周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上周银行间市场主要利率走势出现分化,银行间拆借利率隔夜上升2bps至1.86%,7天/14天下降1bps/16bps至2.58%/2.73%。债券利率下降,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0bps/5bps至2.36%/2.94%。长三角票据贴现利率年化后上升6bps至2.94%。

理财市场--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1153款,到期1203款,净发行-50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24.5%,平均发行期限4.1个月。中银协理财专委会统计的在售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5%,较上周上升6bps。上周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整体上升9bps至3.21%。

信托市场--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12月截止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247只,成立规模475亿元,集合信托平均期限1.87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0%(较11月份下降8bps)。

债券融资市场--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12月截止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政府支持机构债主要是铁道债、资产支持证券、可转债)净融资规模2686亿元,其中发行规模5191亿元,到期规模2505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看好板块12月相对收益,经济数据回暖、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预期有利于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美联储加息落地,人民币汇率承压,11月外占跌幅扩大使短期宽松预期升温,银行体内流动性仍显宽裕。目前板块对应15/16PB1.04x/0.94x,估值有底,但在目前市场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环境下,板块上行空间仍然有限。个股方面,除平安以外,我们推荐中信、北京、兴业。信托板块中我们坚定看好安信信托(我们预计15年业绩可能超预期,估值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和经纬纺机(基本接近合理估值)。其他关注晨鸣纸业和海德股份。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到经济下滑影响超预期。(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