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打响“收关之战” 基金立足长远布局2016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1 08:1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2015年“收关之战”只剩下最后9个交易日,这一年,经历过一场强烈的震荡反转,A股市场留下太多值得追忆的故事。

随着打新、美联储加息 、注册制改革路径明朗,短期内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释放,“量子通信”、“她经济”、“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层出不穷,对于年底“收关之战”,多数基金经理依旧侧重于成长股的投资。

对于2016年,部分基金投研团队做出了谨慎偏乐观的预判: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地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基金经理们倾向于给予那些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具有成长空间的行业和公司溢价,不囿于传统的估值指标,中长期坚定看好成长和新兴行业。

年末侧重主题投资

上周各大指数均有所上涨,并且成交量放大,指数突破各种均线压制,盘面中主板房地产股指数5日涨幅最大,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热门主题均有所表现,市场总体表现为局部活跃,整体企稳,但市场换手率仍然维持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对此正面反应。沪深大中型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市场已充分预期,短期而言,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有望反弹。对股市而言,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短期过于谨慎已没必要。随着加息落地,基金将加大对成长股配置。

海富通基金认为,美加息靴子落地之后,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反而可能会有所反弹。从长期来看,美元是全球流动性的蓄水池,全球无风险利率抬升对风险资产有一定的压力。因此长期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都将会承受相应的压力。然而,中国市场目前在全球资产市场配置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较低,人民币刚刚纳入SDR,A股还没有纳入MSCI指数。因此,基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讲,人民币和A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大成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使得汇率走势变得更加确定,将有利于提升国内A股的风险偏好。大成基金分析,随着靴子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建议加大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配置,原因是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提升。

此外,近期险资对一些股票的举牌,引发了万科A这种大盘蓝筹的异动,个别股票已经创新高。

近期市场对于风格切换是否会在年初发生存在分歧。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认为,支持蓝筹股表现的主要原因是对于保险等机构资金的预期。因为今年保费增长较快,保险资金充裕。在债市风险逐渐积蓄的当前,机构可能会加大高分红个股的配置,从而带动市场的上涨和风格切换。另外,供给测改革,去除落后产能,对于整合后的周期性行业也有一定利好。不过,在其看来,出现大的风格切换可能性不大。因为实体经济比较差,经济转型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仍然是最主要的投资逻辑,且周期行业的改革必然伴随着阵痛,不太可能一蹴而就。在经济转型期,成长风格仍是投资的主旋律。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基金经理尹维国认为,短期市场局部热点较多,建议保持市场敏感度,但建议逐步降低仓位,主要是明年市场1月份面临大股东减持预期,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对于短期重点布局行业而言,他表示将寻找新奇特标的,如人工智能、VR、互联网新应用,此外还有新消费,如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 、智慧城市等。重点关注小市值(解决壳资源问题)以及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优质白马股。

在黄东升看来,当前市场进入较好的投资时期,预计3月份之前系统性风险都较小且有望出现结构性行情,可通过精选个股把握机会。他看好体育、教育、文化、信息消费行业 。其中体育、教育行业迎来改革,相关个股或出现反复走强。文化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而信息消费行业中也不乏机会,比如智能驾驶这种比较前瞻的领域,BAT已介入,可能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A股将成资金“蓄水池”

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资产荒”现象的愈演愈烈,部分市场人士预期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会激增。尽管明年市场面临着诸多风险因素,但从大量高成本资金持续进场的趋势看,权益市场仍是未来资金主要参与的领域。

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拟任基金经理张小仁认为,从资金不同性质看,操作上做长做短将都有可为。长线看,依然有大量的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等待入市,这两类资金都属于高成本资金,只有权益市场才能覆盖成本,纯做债难度较大;从近期频现的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事件来看,预计未来这类举牌还会持续,其中现金流好、分红率高、估值较低的优质蓝筹股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仍在。从短线看,依然不乏主题可供关注。

博道投资投资经理张建胜认为,从近期保险资金频频举牌可以发现,险资的投资行为已经从简单的股票投资逐渐演变为大类资产配置,这种变化的动因正是来自于包括债券在内的其他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倒逼金融机构进入A股市场,寻求相对高收益的资产配置。张建胜认为,险资和银行理财资金对A股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初期将会集中于股息率较高、市盈率较低的蓝筹股上面,但伴随着股价的攀升,资产配置的路径将会逐步向优质成长股扩散。

申万菱信研究团队判断,2016年中国股市将维持震荡态势,上证指数波动的中枢线在3800点,对应盈利增速为0-5%,12个月动态估值从14.6x修复到16x,股市机会依然靠估值抬升。就资本市场而言,注册制改革、深港通、新三板转板、战略国际板、MSCI纳入A股、养老金入市都是重要的制度推进。

为方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预计IPO、增发融资都会加快,规模约为1.2万亿。若注册制在年中顺利实施,那么预计明年股票供给约为3.5万亿,环比今年减少20%,占最新市值的6.2%,低于2015年的10.3%。

就宏观经济而言,申万菱信研究团队预计,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延续下滑趋势,全年GDP同比增速介于6.5-6.8%,保7%的任务艰巨。经济低点可能在明年二季度。物价保持低迷,通胀压力基本没有,预计CPI同比1.5%左右,去产能与需求不足下PPI同比维持负数。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不多,降息次数在1-2次,降准仅仅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宏观经济的亮点,预计扩大地方政府发债规模、开展结构性减税、全面推广PPP、国有企业改革是政策抓手。

信诚基金认为,流动性方面,预计2016年整体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有助于为经济转型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2016年股票市场整体资金供求平衡,供给端略有盈余。在信诚基金看来,2016年预计无风险利率仍将下行,随着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以及改革的不算深化和措施落地,市场对经济转型信心将不断增强,这些都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的提升。

积极探寻投资主线

谈及2016年的投资主线,信诚基金认为,其一要关注人口结构变化。“中国从1999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且中国老龄化问题极为严重,表现为超老龄化,未富先老,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群体大的特点。按我国老人总量和消费需求估算,预计养老产业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十万亿,投资空间大,集中体现在养老,医疗,康复等领域。”

其次关注消费升级。

第三是新兴产业和新技术,“遵循行业发展路径,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和新技术领域;优选信息技术 ,节能环保,生物和高端装备等。在布局新兴产业和新技术的同时,我们更看重新技术与各行业的结合应用;如移动信息业:在需求端与产业的结合应用,如对能源和制造业(军工,精密制造和汽车等)等改造;在供给端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以及数据处理等各环节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第四是体制改革,“十三五期间,体制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我们积极关注体制改革释放的积极效果,如电改,军队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等。”

第五是阶段性配置机会,在信诚基金看来,“统行业由于其体量较大,转型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与新兴产业相比,传统产业的优势在于其融资的便利性。在其他国家的转型案例中,我们发现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人力资本的质量,资金的支持都是产业升级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传统行业转型是更偏重于供给端的改革,有助于加快行业整合和资源整合。如中信银行和百度的联手就是基于各自优势的一种资源整合,从而解决了互联网企业对金融的理解不深的难题。”

申万菱信研究团队则建议:组合配置要趋于均衡,要增加蓝筹股的配置比例(上证180/380)。此外,积极关注虚拟现实、流量变现、大数据、云计算及迪士尼等;以及国有控股股东主动退出卖壳组合和年报前高送转。

从明年的市场来看,结构性机会将会非常多。张小仁认为,2016年的结构性机会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文教体卫方向,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领域必将长期看好;二是新兴蓝筹,这类公司的质地已经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同,行业没有显著的下行趋势且估值与增速较为匹配,可以盈利持续增长的企业,也可能获得以险资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的青睐。从细分领域看,包括女性经济特别是新兴的美容医疗、大数据与云计算、体育健康等产业的机会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