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专题报告:对于银行理财 资产质量及价值外因素浅析

证券之星 2015-12-17 14: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我们已于前期发布了2016年银行业策略报告,围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混业经营背景下银行股轻型化转型的主线展开,旨在阐明银行股长期投资逻辑。

由于报告篇幅的关系,一些资本市场极其关心的专题问题我们未能在策略报告中展开,但又觉需要着重描述。本文将就银行理财资金增长和结构的变化、资产质量及不良资产处置以及国家队增持、保险举牌等价值外因素进行分析,旨在为投资者研判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提供参考。

银行理财:资产荒下的资金变化趋势。我们从规模增长、结构配置及收益率水平三个维度对明年银行理财资金的变化趋势进行判断:1)规模:我们估算15年3季度末理财规模超20万亿(+40% YTD),预计16年理财高增长会延续,但增速会回落至30%~35%左右,绝对增量规模在7万亿,整体规模接近30万亿。2)配置:从15年极看,现金及固定收益型产品占比呈持续上升趋势,15年占比44%(vs13年39%),存款类稳定在25%左右;信贷类产品下降幅度最大(15年18%vs14年30%);权益类配置占比持续提升,年中高峰时规模达到3万亿,预计16年权益占比会回归到8%左右,新增权益配置规模在5000亿左右。3)收益率:15年理财产品基础收益率较14年下降了100BP 到4.77%,我们估算16年理财资金配置基础资产的利率水平大约在4.28%,整体较2015年下降49个BP。在扣除银行赚取的正常利差之后,我们预计2016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利率最后将低于4%。

资产质量:不良进未达到伤及银行净资产水平。我们静态测算的上市银行能够容忍贷款损失率极限为6.6%,较目前4.43%的关注+不良水平高出超200BP;动态测算的不良净生成率极限在4.2%,与15年2季度不良生成率的高点之间仍有近2倍的差距。

不良处置:多管齐下缓释银行不良压力,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迎接春天。我们认为明年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将是大概率亊件(预计试点1000亿),地方AMC 批复进程的加快(目前批复18家)以及创新型资产管理业务(不良资产基金、不良资产代持)的不断涌现,未极银行处置不良的手段和渠道将更为丰富,这对银行仍在快速增加的不良规模带极缓释。不良资产规模的增加将直接推动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行业将迎极发展黄金期。

价值外因素:国家队救市以及保险公司举牌与大股东抢筹。15年银行股在经历了国家队救市、大股东增持、保险公司举牌之后,实际流通盘大都较之前有了明显下降,根据我们的测算,自由流通股降幅较大的有中信银行(-47.9%)和建设银行(-44.8%),中行(-34.2%)。短期之内,我们预计大股东、战投、国家队以及保险公司四方的股权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存在减持可能的是国家队相关机构,如证券公司自营、基金公司以及证金公司未转让给汇金公司部分的股权。这一比例相对较高的是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占总股本比例分别是1.53%、1.44%。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程度超预期。(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