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行情步入重要变盘窗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15 07:5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大盘在经历了一轮预期或未曾预期的系列消息冲击之后,券商保险股悄然转强,为修复行情向中级上涨趋势升级提供了全新动力 .

最积极的变化就是领先股效应已从简单的主题引领,开始酝酿向产业景气推动。最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龙头股已转入第二轮加速上涨,核心推动力已不是产业主题,而是现实的盈利(或订单),这种转变是推动修复行情升级的关键。

事实上,成长主题的估值瓶颈也在不断被打破。像泛娱乐的网络游戏,以世纪游轮(巨人网络)为突破口,模拟市值规模已达千亿,市销率(PS值)达50倍。这种估值定位也出现于大数据产业,像小市值的同有科技,估值(PS值)也由25倍上升至60倍。成长主题突破千亿市值天花板,估值定位(PS值)继续大幅上台阶,为所有核心成长主题再次打开新的空间。目前PS值处于15-20倍的,大多属各成长主题子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值300-600亿之间,像科大讯飞、汇川技术、中恒电气、迪安诊断、歌尔声学、华录百纳、中科金财等,行业转向景气上升,最受益还是这些行业龙头。换言之,当成长主题转向产业景气推动时,中大市值成长股更有机会,行情自然转向中期强势。不过,这只是趋势交易下的相对估值比价联动,实际估值压力并不小。这是基于未来数年的成长预期,现在的高估值可以找到众多支撑的理由,但中短期变数很大。

另一积极因素也在酝酿,即传统产业尤其是金融地产的转型升级,也开始吸引着各类资本的关注。最抢眼的是万科、浦发银行等一线蓝筹股的股权争夺,其深层价值已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出而逐步明朗。保险资本最为活跃,与之紧密相关的保险股所隐含的投资弹性也有望体现。当前保险股的股价估值处历史低位,又逢行业景气上升拐点。观察股价历史运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为上一轮牛市周期高峰 (2007年)期间IPO上市的,定位相对较高而导致较长周期调整,也使后期上市的新华保险(2011年)相对低定位。以新华保险为例,去年下半年突破创新高,6-8月间调整正是对这一突破后的回抽确定,当前股价已重回长期均线之上运行。从大趋势角度看,当前极有可能酝酿的是一轮大级别上涨行情,估值有支撑,基本面催化剂也或隐或现。

更具体看,已有一批领先股出现典型的反转或整理形态(头肩底、旗形),并局部形成向上突破。所谓旗形,就是先有一轮飙升行情竖起旗杆,随后缩量回档整理,旗杆50%位置以上结束调整,再现放量上攻,就是旗形上攻(反转)。反之,若继续跌穿50%位置下行,就会转向中大型下降通道。上周末开始有一批品种试图上攻突破旗形上轨,最典型的就是东兴证券、国投安信、中科金财、新华保险等金融股或互联网金融股,类似的还有紫光股份、中科曙光、新南洋(在线教育)、汉王科技(人工智能)等。整体上,现阶段已进入关键的形态突破观察窗口期。此外,也有一批中大市值成长股的技术形态则是在构建大型头肩底,像科大讯飞、汇川技术、中恒电气、歌尔声学、华录百纳等,这是一种反转形态,确认的标志就是放量突破颈线。技术分析趋势总是不确定的,但这种趋势一旦不断复制演绎,其总体效应就会持续强化。只是我们也要注意技术趋势不达预期(“多头陷阱”)的情形,一旦出现,大方向也会朝相反方向转移。

综合而言,当前行情缺的不再是“风口”,而是需要更多有现实盈利支撑的群体转向强势。金融创新主题的升温,无疑为行情升级增添一股全新力量,趋势正朝积极方向转移,重点关注中大市值新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