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注册制降临 直接利好券商以及直投业务

来源:国海证券 2015-12-11 09: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注册制超预期降临,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直接受益。(1)意在为实体经纪补血。注册制是提升股票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机制,管理层通过国务院授权的方式提前实施意图明显,通过提升股权融资来为实体经纪补血,发展新兴、创新类企业;(2)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直接受益。我们认为注册制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全年IPO500家,IPO承销费用将达到200亿元,加上再融资、债券融资以及财务顾问费用,我们预计券商行业16年投行业务收入将达到550亿元,较今年增长近50%。此外,注册制打通了创投项目的退出渠道,利好券商直投业务。

大势所趋,无须过分担忧对券商经纪业务的负面影响。注册制的超预期推进,或对股指承压,从而影响券商经纪和自营两大业务,但我们认为这种影响有限,长期是对券商的大利好。原因有三:(1)现在市场整体资金充裕,且证监会表态会控制发行节奏,故中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2)注册制将解决市场系统性高估问题,在降低估值的同时,保持股市市值的中期稳定、长期扩容,这对提升市场成交量来说意义重大;(3)长期看,市场换手率下降以及佣金率下滑都将制约券商佣金收入,所以券商行业的转型早已开始,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和融资类业务转型,并发展机构和投行业务,未来,可持续增长的资管和利息收入将不断取代波动的佣金收入,行业中的转型急先锋将获得更高的估值。

投资策略:受注册制正面和负面两方面影响,券商板块走势相对不明朗,短期投资者可观望;但注册制对证券行业无疑是长期利好,且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合理区间(16年P/E19倍,P/B2.1),建议中长期投资者积极布局。选股方面,推荐投行收入占比较高且IPO项目储备较多的国金证券(600109)和西南证券(600369);同时推荐行业转型先行者华泰证券(601688)、广发证券(000776)以及东吴证券(601555);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创投类股鲁信创投(600783)。

风险提示:年底市场表现低于预期;证监会对券商行业监管趋严,处罚和评级影响超出预期;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政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