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6年年度策略:经济上下求索 股市谋新而升

证券之星 2015-12-03 14: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经济目前处在新的“摸索阶段”。经济增长要素中人口、技术等因素是连续的,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政策和制度等因素发展是相对不连续的,导致中国会出现经济增速较慢的摸索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交替出现的现象。而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摸索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尚不清晰,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民间经济都在不断探索。从1990年和2000年这两个摸索阶段的经验来看,政策重心会逐渐转移到供给侧管理上。我们预测2016年GDP增速前高后低,全年6.8%,CPI增速1.4%,M2增速12.5%。

资本市场繁荣有利于培育出新增长点。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新的摸索阶段,原有的融资工具并不适合摸索试错阶段。信贷融资是间接融资,银行没法承担较大信用风险,国内的债券融资风险偏好更低,等级AA以下的债券量很少。在摸索阶段最合适的融资工具就是股权融资,这也是本届政府一直以来的政策导向。科网泡沫时期,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很高,大大激发了企业家的积极性,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均诞生在科网泡沫阶段。资本市场给顺应大势的新兴创新行业更高估值,能够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家的创新动力。新兴创新行业的高估值将是摸索阶段的新常态。

资产荒将是资本市场的常态,股市重心稳步上行。年内政府有可能思考今年以来的稳增长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可能会有超预期的基于供给侧改革的稳增长政策。通胀还将下行,但速度会低于预期,我们预测年央行会有1-2次降息,4-6次降准,利率下行的趋势维持,资产荒将是资本市场的常态。由于投资者经历过惨痛的教训,投资者更为理性,虽然改革不断推进和落实会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但幅度会小于年年初。整体来看,未来一年整体的宏观环境较为稳定,市场风险较小,会在短中期逻辑的驱动下,不断出现脉冲式行情。

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释放新兴行业成长空间。在供给侧管理的政策导向下,转型战略新兴产业是挖掘新增长点的方向,资本市场将会通过改革、创新和转型三条主线寻找机会,旧经济的改革是事件性机会,可以阶段性积极参与,创新和转型代表经济的未来,可以中长线布局。我们总结了市场的行业轮动规律,发现弱市中事件驱动型板块表现好,强势中代表创新和转型方向的成长性主题表现好。

明年我们坚定看好新兴成长板块。根据生命周期理论,结合产业的发展阶段,进而筛选出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兴行业,我们认为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第Ⅱ、Ⅲ阶段的明年或最具有爆发力。处在产业生命周期第Ⅱ(产品试用)阶段的行业,其业绩短期无法证伪,没有估值约束,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板块:精准医疗、虚拟现实、新材料中的碳纤维和石墨烯;处在生命周期第Ⅲ(市场推广)阶段的行业,确定性高,爆发性强,建议重点关注四大板块:智慧城市、养老产业、体育产业、互联网金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国际环境风险;相关政策不达预期;产业推进不达预期;相关个股业绩不确定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国海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