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专题之一 迎接平价时点的到来

证券之星 2015-11-30 14:0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由政策市驶入消费市:正如我们2010年《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报告——敢教日月换新天》中所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将经历三部曲:政策驱动→销量驱动→业绩驱动。”经过十事五的育苗发展,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已从2010年的不足5千辆跃升至2015年的30万辆级别。短期内取消限购、送牌等对应的牌照利好将是重要推手,后续充电基础设施的大幅完善、新能源汽车性价比的持续提升,是其平民化、商用化进程的关键。

动力电池产业化提速,电池成本稳步下降:1913年,福特引入流水线作业,将T 型车的售价从850美元降到260美元,使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随着规模化效应和技术的进步,2016~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的价格有望每年下降10%,能量密度每年提升10~15%,对应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容量每年提升10%,电池成本将稳步下降至6万元左右,与政府补贴基本持平。

平价时点有望于2016~2017来临:对新能源汽车平价时点的定义如下:在续驶里程、充电便利度基本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成本(购置成本+驾驶成本+置换成本)达到与燃油车相当水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突破250公里、综合成本不断下降、充电网络初步成型,其平价时点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到来,未来数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复合增速有望在50%以上;到2020年,年销量近200万辆。

公车市场新能源替代力度持续加大:16~20年国内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占比有望分别达40%/50%/60%/70%/80%,对应年复合增速30%,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出租/公务车的保有量有望达50/20/25万辆。

聚焦充电、三元替代,关注龙头效应:从产业衍变的推演时序来看,充电投资的大规模启动(催化因素为补贴政策出台)、新车型中三元电池对磷酸铁锂的替代、动力电池价格的下降、电池管理系统BMS 的升级将是2016年值得关注的焦点。推荐和顺电气、特锐德,建议关注当升科技、科泰电源。对已在相关领域占有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其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及产业链的延伸贯通值得重点关注,推荐国轩高科、大洋电机、杉杉股份。

风险提示:1)充电投资低于预期的风险;2)三元替代进程慢于预期的风险;3)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风险。(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