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农业部11月底将召开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会议 8股追捧

证券之星 2015-11-18 13:4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登海种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登海种业:品种表现优异 新销售季开局良好

登海种业 002041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吴立,刘哲铭 撰写日期:2015-11-02

事件:

今日,登海种业发布三季报,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9亿,同比增长11.73%,对应EPS 0.2元。其中,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5.04万元,同比下降35.2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08万元,同比增长94.88%。同时,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3.8亿-5.71亿元,同比增长0%-50%。

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1、预收款稳定增长,新销售季开局良好。

三季度是种业的传统销售淡季,以费用为主,历史上三季度单季度基本上以亏损为主。9月份开始进入新销售季的订货期。从预收款来看,截止至9月份,公司预收账款4.83亿,同比增长8.46%。在玉米价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公司预收款的增长难能可贵。

今年黄淮海地区玉米锈病严重,而公司主打品种登海605大田表现良好,展现出极佳的抗病性。受此影响,本销售季,登海605大概率能够继续热销。我们预计,15/16销售季,公司本部收入实现约20%的增长,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其中,预计登海605推广面积从1400万亩增加到1600-1700万亩,预计登海618从140万亩增加到240万亩。子公司登海先锋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登海良玉受去年打假事件的持续影响,预计下滑10%-20%。

2、种业进入变革期,龙头企业迎来做大良机。

一方面,种业作为农业的核心基础产业,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国家培育世界级的本土种业龙头态度明确。当前国内种业进入市场化改革深化期以及并购密集期,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环境,都在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虽然今年因为新疆夏季高热风导致玉米制种减产,行业库存压力有所好转。但总体而言,行业高库存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玉米价格由于收储政策的变化,进入新一轮趋势性下跌周期,玉米种子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局面进一步加剧。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种才有望从市场竞争中生出。在这种背景下,研发实力雄厚、产品体系完整的种业龙头企业将迎来做大良机。

3、公司科研实力雄厚,品种梯队完善。

公司是我国第一个民营玉米产业化的种子企业,也是我国最早实施育繁推一体化试点企业。公司研发的杂交玉米品种多次刷新了我国玉米的高产记录。报告期内,农业部专家组织对山东齐河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高产高效示范区三十万亩核心区以“登海605”为主种植品种的玉米进行实打测产,最高亩产达1123.9公斤,平均单产801.7公斤,创造了全国最大面积夏玉米高产纪录。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成熟品种先玉335,成长期品种登海605、良玉99,导入期品种登海618,以及储备品种登海179为核心的完整产品体系。

登海605做为一个国审品种,预计下一步推广重点在河北及西北地区,理论上能够新增400万亩推广面积。如果实现,那么登海605的推广规模就将在黄淮海地区与先玉335比肩。

“登海618”是公司选育的第六代品种,已经通过山东、山西审定,今年7月份通过安徽省引种初审。

其特点是密植(每亩5000株)、穗位低、早熟、脱水快。适合籽粒收获是该品种的最大特点。从行业趋势上看,籽粒收获是未来育种的重点方向,是适应“懒人种田”趋势的品种。但是,总体而言,618属于过渡性品种,适应性还有待提高。

目前公司还有一系列类618的品种在审定中,其特点就是广适性要比618好。未来取代登海605的大品种很可能将从中产生。

4、开放心态,以合作促发展公司此前给市场留下的是相对保守封闭的印象,但是近期从公司的经营举动上看到了变化的迹象。年初至今,公司提高了莱州华玉种业的持股比例,在青岛投资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并投资设立了陕西登海迪兴种业、内蒙古登海辽河种业、河南登海正粮种业、莱州登海西星种业、河北登海华诚农业等6家子公司。这种变化的速度在公司发展历史上前所未见,反应出公司管理思路上的一些改变。在行业并购案例层出不穷的浮躁时期,公司并没有盲目的为并购而并购,而是在各地选择合作伙伴进行产业布局,寻求公司与合作方的优势互补。预计这些子公司在未来2-3年内,将逐渐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杂交玉米种子领域的龙头企业,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品种储备丰富,梯队完善,业绩增长有保证。预计公司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29亿、4.85亿,对应EPS 0.49元、0.55元。种业估值一向较高,给予公司2016年45倍估值,12个月目标价25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粮价下跌风险;病虫害风险;自然灾害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