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高股息率股面临配置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01 07:2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创业板指平均市盈率再度逼近90倍时,市场跟风意愿明显减弱,从而导致包括创业板在内的整个新兴产业股出现高位震荡。不过,高速公路股、水电股、天然气股等高股息率个股暗流涌动,似乎得到增量资金认可。

经过国庆节前后多个交易日的反弹之后,创业板指的动态市盈率由9月中旬的50倍走向90倍,那些领涨的新兴产业股,包括新股、生物医药股、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的市盈率更是越过100倍。

相对应的是,大量业绩稳定的品种股价表现一般,市盈率未出现明显波动,仍然保持着20、30倍市盈率的水平,使得他们的股息率维持较高水平。比如高速公路股的股息率在近年来一直保持在3%左右,水电股、铁路运输股、天然气股等股息率也达到2%左右。

数据的对照意味着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种已呈现出估值洼地的态势。如果A股市场还将继续前行,延续牛市,那么,就会填平一切估值洼地,就如同2014年10月开始,低价、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大盘股掀起一波强劲的估值回升行情一样。目前A股具有了与2014年10月类似的特征,一方面,创业板指估值高企;另一方面,存在大量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所以,估值洼地效应将驱动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股价回升。

A股的股息率与一年期银行存款相比,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前些年,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一直在3%左右波动,那时A股股息率缺乏吸引力。目前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只有1.5%,银行股等部分品种的股息率已高达4%甚至更高,此时的吸引力开始显现出来。更何况,从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来看,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以及逐渐向发达国家程度迈进,未来的利率会进一步降低,甚至趋向于零利率,所以,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更为增强。

当前全社会流动性趋于高度宽松,居民迫切需要寻找财富增值的目标。毕竟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现金最容易贬值,即便存银行,购买力也是持续下降的。所以,当前无论是富裕群体还是普通居民,他们均迫切需要将现金转化为资产,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前些年,有大量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年化10%的收益率,但目前只有4%、3%,连新国债发行利率都向下击穿3%。所以,A股是居民最佳的将现金转化为资产的场所。

这也是券商策略分析师称"资产配置荒"引发A股估值重心上移的逻辑所在。在此逻辑引导下,居民储蓄资金会逐渐转向证券市场,引导资产配置出现新动向,从前些年配置房地产、购买理财产品,最终转向配置股权资产。既如此,那些业绩稳定、永续经营趋势突出的高股息率个股无疑会成为他们的首选。一方面可以享受稳定的股息率预期回报,另一方面可以享受企业价值稳定回升带来的价差回报。

建议投资者关注高股息率、业绩稳定成长的产业股。比如景点旅游股、高速公路股、水电股、天然气产业股。他们的优势在于现金流充沛,有大比例派发股息的能力;同时,由于拥有相对垄断优势,业绩会稳定增长。所以,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高企状态,且大量居民储蓄存款将转向股权资产的大背景下,此类个股有望出现一波力度较大的弹升行情。其中,高速公路股在近期已有所异动,或成为市场资金的聚集地,驱动着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种出现弹升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